新華網 正文
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隊:鍛造新時期“鐵軍”
2019-01-16 15:0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16日電 題: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隊:鍛造新時期“鐵軍”

  李清華、鄒垚、劉小紅

  去年底的一次跨區聯合演習中,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的副連長張召良帶領偵察分隊,連續偵察40多小時,發現藍軍20多個重要目標,並帶領破障排開辟出2條通路,有力保障了紅軍開進和奪取演習勝利。

  最終,這個旅取得所有參加演習旅隊評估成績第一名的好成績。演習後榮立三等功的張召良説:“是老班長武文斌不斷激勵著我前進。”

  2008年,部隊赴都江堰參加抗震救災。主動推遲婚期的武文斌連續奮戰,終因勞累過度犧牲在抗震救災一線,被中央軍委授予“抗震救災英雄戰士”榮譽稱號。

  英雄離開已10余年,其生前所在部隊幾經調整,但英雄精神從未褪色,仍激勵著官兵勇往直前。

  在武文斌生前所在連隊,每周評選“學習武文斌標兵戰士”,每月評選“武文斌”式優秀共産黨員。每年清明節、武文斌犧牲紀念日等重要日子,部隊都要組織官兵重溫入黨誓詞,觀看《鋼鐵戰士武文斌》影片,緬懷英雄,激發鬥志。

  “我們注重把英雄的精神傳承發揚滲透到練兵備戰中,鑄就官兵‘不怕困難越難越勇’的英雄膽氣和血性品格。”旅政委林官亮説。

  這個旅的前身為有“鐵軍”美譽的“葉挺獨立團”,敢當先鋒、敢打頭陣。新時期,他們圍繞新編制、新裝備、新特點,持續推動部隊練兵備戰和轉型建設深入發展,大幅提高實戰化作戰能力。官兵們積極把武文斌永不服輸的精神融入訓練,掀起了爭當尖兵的練兵熱潮。

  “我們是‘鐵軍’戰士,是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隊,必須拿第一!”指揮通信連班長王德鵬説。

  剛接觸新裝備時,由于專業技能薄弱,建立通信網絡屢屢失敗,王德鵬一度想放棄專業。此時,旅裏廣泛組織開展新裝備培訓。借此之機,王德鵬刻苦鑽研,考核中完成通信網絡建立用時大幅縮短,成為部隊轉型建設尖兵。

  面對部隊轉型、裝備更新等帶來的新情況、新變化、新難題,這個旅黨委積極探索與之相適應的內容體係、組訓方法、品質指標和評估標準,逐步形成包含作戰指揮手冊、能力指標體係、作戰能力評估標準等10余項成果。

  在12國參加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野戰炊事”項目100米固定靶位無依托射擊比賽中,來自這個旅的4名中國參賽隊員以115環成績奪得團體第一,其中隊員陳曉東取得滿環的單人最好成績。

  去年的集團軍基礎訓練監察考核中,這個旅首長機關考核課目全部優秀,分隊近20個參考項目及格率100%,特別是單兵單裝綜合演練課目全員優秀,總成績位居集團軍第一。

  如今,這個旅官兵一門心思謀打贏,新年開訓後的訓練熱情持續高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9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