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藝考,真的是條捷徑嗎 過來人:興趣第一
2019-01-11 07:27:41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藝考,真的是條捷徑嗎

  一位金華女孩看著聯考成績大哭:我可是沒日沒夜畫了6個月啊

  每年都有不少因辛苦而後悔的藝考生,過來人提醒走這條路興趣還是第一位

  藝考,真的是條捷徑嗎?

  “大家覺得是捷徑,無非是認為藝考中文化課要求比較低,其實,你只要走過,就會知道這個捷徑還真不好走。”來自蘭溪的王子文(化名)目標是考上中國美院。

  “83分”,看到自己的聯考成績時,來自金華的小雅(化名)哭了,“我在杭州沒日沒夜地畫了6個月啊,這個分應該報不了好學校了。”其實這個成績不能説差,但小雅自己覺得不太理想。

  那一天杭州是個陰雨天,非常冷。看著女兒右手那粗糙的皮膚,媽媽心疼得眼眶紅了,“都説藝考對文化課要求低輕松些,我們就選擇了這條路,哪知道這麼苦。”

  每天畫12個小時以上,持續半年

  雨雨雨,最近杭州的天氣一直不太好,給人的感覺又濕又冷,可有個場合,一走進去,錢江晚報記者只覺得熱。

  數十人分成幾排緊挨著坐在一起,每人面前一塊畫板,他們各自緊盯著自己的畫板刷刷地下筆,腳下則是略顯淩亂的各種畫具。

  這裏是富陽一間普通畫室。

  “聯考已經結束了,有的學生就回家準備文化課去了,現在留在畫室的都是備戰校考的,相對也是對專業比較喜歡,而且對所考學校要求比較高的,所以你看都特別認真。”畫室老師向記者介紹。

  穿著自己高中學校的綠色校服、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瘦瘦高高的王子文正在研究自己的作品,“聯考我沒考好,我現在要全力準備美院的校考,否則這一段時間的付出就白費了。”

  王子文來自蘭溪,他説自己喜歡畫畫,初中曾學過一年,到了高中後,他的文化課成績排在全校200多名,而前100名才有上一本的可能,所以在高一時他就決定走美術藝考這條路。和家裏人商量,父母也覺得與其高考大概率失敗,不如藝考博一把。因為學校沒有專門的美術班,他就來到杭州。

  “好多人都説藝考是文化課不好的學生考大學的一條捷徑,你怎麼看?”錢報記者直接問他。

  “捷徑?沒那麼‘捷’吧,反正考美術我覺得是很苦的,當然我不否認,文化課成績不太好是我走藝考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是這條路真沒有我當時想的那麼輕松。先不説花費都是幾萬幾萬起的,就説我們的培訓生活吧,每天至少要畫12小時,基本都要封閉培訓6個月以上,吃住都在這郊區,如果對美術一點興趣也沒有,僅僅是為了走捷徑考大學,這種日子,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堅持下來的。”

  “春節回家嗎?”對于記者這個問題,王子文愣了下,“春節?沒想過啊,那時是不是還沒校考啊?過不過春節不重要,我現在滿腦子想的都是備戰美院校考。”

  據王子文説,他遇到過選了藝考這條路,後來又因為太辛苦又後悔的,“走到半道,又想走回頭路,哪條路都不好走!”

  要走這條路,興趣還是第一位的

  “我是因為特別喜歡才選擇美術的,小時候就學過。”來自磐安的星宇和王子文在同一個畫室學習。這是個特別自信的女孩。

  聯考考了87分,她對即將到來的校考也充滿了信心。

  選擇住在六人間的寢室,每個月生活開支控制在1000元以內,哪怕是畫室每周有一天的休息時間,她也很少外出,每天就是不停地畫畫,這就是星宇在杭州的生活。

  因為各方面表現不錯,星宇還是班長,幫著老師管理班級。

  “不多練,手就會生,就和那些正常高考的同學刷題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們放棄文化課學習來培訓專業課,不努力的話,更加實現不了自己的夢想。”星宇解釋,“除了興趣,我選美術還因為實用,父母也和我討論過,覺得學了美術也算是有一技之長,以後就算找不到好工作也可以自己創業。這也可能是目前美術比較熱的一個原因吧,我們同學在一起也會互相這麼鼓勵。”

  但是星宇的目標也比較明確,要努力上好一點的院校。

  “只有上個好一點的學校,起點才會比較高。其實我們考生自己也知道,現在對藝考生的文化課成績要求是越來越高了;所以,選擇走這條路還是要慎重的,興趣還是第一的,否則,真的難以堅持。我們培訓班裏也有一些被父母逼著過來的,這些往往會半途而廢,就算最後堅持下來考試可能成績也一般。”

  星宇説,如果有後來者也想走這條路,那一定要考慮清楚,自己一定要有興趣,發自內心地喜歡,不然枯燥的訓練和各個環節的壓力會讓你喘不過氣來。

  看到女兒粗糙的右手,她流淚了

  小雅來自金華,她在位于富陽的另一個畫室培訓。作為家中的獨女,在杭州培訓的這段日子,是她第一次離開父母這麼久。校舍因為新搬遷,宿舍裏甚至還沒有安裝空調。

  “女兒沒有叫苦,説反正每天在宿舍睡覺的時間也不長,她們畫畫都要到晚上12點多,但我心疼,尤其那右手,皮膚粗糙得像過去砍柴人的手。”媽媽偶爾會來杭州看看小雅。

  1月4日,小雅查到自己的聯考成績,“83分”,了解到有不少同學比自己的分高,小雅哭了。她不清楚自己這個分能上什麼學校。“我和她爸也不懂,因為當時選藝考就衝著高考時文化分低來的,沒想到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據媽媽介紹,小雅算是沒有專業基礎的,完全是因為到了高二後,發現文化課成績不理想,就想著另外找條路。父母也打聽了不少藝術類,最終小雅説長大想穿自己設計的衣服,對設計類感興趣,就決定學美術了。

  然後父母又趕緊讓杭州的朋友給打聽畫室,去年4月份就開始進行封閉式培訓。

  “老師説女兒的色彩感還是不錯的,但素描就相對弱了些,聯考那天,女兒身份證又找不著了,最後急忙開臨時證明,耽誤了些時間,可能太緊張,也影響了她的發揮吧。”

  説起這半年的付出,小雅媽媽説孩子付出的是精力的辛苦,而父母就是經濟的辛苦。“説起來,畫畫還是很花錢的,學費、顏料費以及生活費等,這半年大概花了6萬多了吧,聽説這個花費還不算高,多的十幾萬的也有,我女兒還是比較節儉的。除了出錢,我和她爸爸也幫不上什麼了。而且為了專業課培訓,文化課更落下了,我想等校考結束,女兒回到金華後,還得找文化課的培訓老師補習下,這又是一筆開支,但為了孩子,也只能這樣吧,總要上個大學吧。”

  錢報記者了解到,這幾年,隨著藝考熱,不少熱門藝術類院校越來越難考,比如中國美院,去年考錄比例近50:1,這意味著,這些年,想考上心儀的好學校,競爭越來越激烈。(記者 李玲玲 俞任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7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