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馬騰空遺址考古發現秦人聚落與墓地
2019-01-09 12:1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9日電(記者蔡馨逸)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發布西安馬騰空遺址最新考古成果,包括東周時期的秦人聚落與墓地、秦末漢初的青銅器窖藏,並首次在陜西關中地區發現仰韶晚期環壕聚落,為了解浐河中上游史前、東周、秦到隋唐時期的文化面貌增添了資料。

  馬騰空遺址位于西安市雁塔區馬騰空村,地處浐河西岸。遺址現存面積約3萬平方米,考古人員共清理新石器、東周至秦、漢代、隋代、唐代、清代等時期的墓葬393座、甕棺38座、溝21條、陶窯21座、灰坑1500余個、房址54座、銅器窖藏1座、道路3條。

  發掘表明,馬騰空遺址的文化層堆積可分為6層,從仰韶文化晚期開始,經東周延續到隋唐及明清。其中,第4與第5層的東周文化層堆積最厚、遺存最豐富。

  東周文化層內,居址區和墓地南北分開。考古人員在居址區發現房址、半地穴房址、窖藏坑、灰坑、陶窯、溝等遺跡,在居址區北部的墓地,清理出270余座東周時期的秦墓。據該考古項目負責人、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志友介紹,半地穴房址是該遺址最具特點建築形式,有圓角長方形和圓形兩大類,在距底面一定距離的坑壁上有基本對稱的凹槽或淺洞,據此推測當時房址近底面處鋪有懸空的圓木或木板作為框架。

  在遺址發掘區東北部一座房址內,考古人員清理出鼎、浴缶、盆3件戰國楚式青銅器窖藏。王志友表示,這是在陜西關中地區中、東部的秦人遺址內,首次發現戰國晚期至秦代具有楚式風格青銅器的窖藏,反映了戰國晚期以來秦、楚文化的密切交流。

  此外,考古人員在遺址區北部發現了一段殘存長約88米、寬10米、現存深約2.2米的仰韶晚期聚落環壕,環壕內有同時期的房址、灰坑、陶窯、墓葬。這是陜西關中地區首次發現仰韶晚期帶環壕的聚落,增加了西安地區史前時期環壕聚落的資料,對研究同時期聚落布局、葬俗、人種、人群等級分化等提供了新材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6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