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技術可助高效診斷眼疾
2019-01-09 11:4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9日電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科研團隊開發出一種新技術,利用人工智慧分析普通驗光設備生成的視網膜圖像,可高效識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準確率達98%。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也是常見的致盲性眼病。其病因在于糖尿病造成的高糖毒性反應引起眼部神經系統和毛細血管發生變化,在早期階段確診該病對保護患者視力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和巴西的科研人員組成團隊,基于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一種圖像處理演算法,通過分析眼底相機拍攝的視網膜圖像,可以暫態自動識別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關鍵特徵,即眼球內由于視網膜毛細血管破裂而滲漏出來的液體,準確率達98%。

  參與該項研究的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教授康得·庫馬爾介紹説,常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查方法昂貴且具有侵入性,比如需要進行專業的“眼部光學相幹斷層掃描”等。相對而言,新開發的檢驗方法快捷且經濟,更適合在醫療條件欠缺的不發達地區推廣。

  據介紹,研究人員下一步將和眼底相機制造商討論合作,以進一步完善這種技術。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生物學與醫學中的電腦應用》季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6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