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60科創走廊 一體化樣板間
2019-01-04 07:59: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G60科創走廊交通樞紐。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滬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網編號為G60,始于上海松江區,途經浙江,止于雲南昆明。自2005年左右嘉興提出G60科創走廊概念後,沿線多地在科創領域迎來了喜人變化。2018年6月,來自蘇浙皖的8個城市齊聚上海松江區,簽署了共建共用G60科創走廊戰略合作協議。

  這一創新高地經歷了怎樣的形成過程?採用何種方式推動互聯互通?將如何蹚出未來發展的新路?一切的未知和設想,都在這塊充滿活力、勇于創新的土地上徐徐鋪開。

  “上午在上海看項目,下午到安徽見客戶,未來這些地區政策一體,就是對企業最大的利好!”上海伯爾水務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丁伯華告訴記者,這兩年,他沿著G60科創走廊,將業務拓展到了杭州、蘇州和合肥。

  滬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網編號為G60,始于上海松江區,途經浙江,止于雲南昆明。如今,圍繞在這條公路長三角段,涵蓋了上海市松江區,浙江省嘉興市、杭州市、金華市、湖州市,江蘇省蘇州市,安徽省宣城市、蕪湖市、合肥市的這塊區域,正以聚集規劃對接、戰略協同、專題合作、市場統一、機制完善“五個著力點”,成為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交通要道變身創新高地

  依托交通要道形成的科創高地,在全球范圍內並不鮮見。美國硅谷、波士頓、日本築波等全球科創高地的創新、智力和産業要素,均沿高速公路等交通走廊分布。而地處G60長三角段的城市在考慮未來發展定位時,不約而同地發現了自己的區位優勢。

  2005年左右,嘉興最早提出了G60科創走廊概念,希望對接上海。“2015年,上海提出建設全球科創中心戰略,嘉興城市兩端就是上海松江和杭州下沙兩個大學城,四大機場在一個半小時區域內。環境好,交通好,商務成本又低,落戶科創企業,引進高端人才,我們有優勢!”嘉興市科技局副局長夏學強説。

  2016年初,松江啟動G60上海松江科創走廊建設,這是初始的1.0版。2017年7月12日,松江與杭州、嘉興簽訂《滬嘉杭G60科創走廊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提出對接常態化合作機制,標誌著2.0時代的正式開啟。2018年6月1日,松江、嘉興、杭州、金華、湖州、蘇州、宣城、蕪湖和合肥共同簽署了共建共用G60科創走廊戰略合作協議,G60科創走廊從高速公路時代的2.0版,走向高鐵時代的3.0版。

  從嘉興提出概念,到松江牽頭一呼;從G60沿線城市參與,到納入未來的滬蘇湖高鐵沿線城市,G60聯盟迅速擴充。如今,浙江的紹興市、衢州市,安徽的馬鞍山市、滁州市,都有加盟意願,越來越多的城市正對這個區域投來熱切目光,G60科創走廊,逐漸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的“樣板間”。

  在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陸峰看來,2018年6月1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7月9日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就在松江挂牌運作,如此高的效率充分體現了九城市(區)對G60發展前景的一致認可。

  如今,聯席辦工作人員由九城市(區)共派的優秀幹部組成。28人中,松江派出12人,其他八城市各派2人,為九城市(區)協同發展規劃布局,協調推進合作。

  G60聯席辦另一份統計數據足見熱度:從2018年7月挂牌到11月底,已經迎來114批次的來訪。九城市(區)相關領導帶隊考察交流、對接工作、參加專題會議50批次560人次。

  “G60科創走廊的目標,是在長三角形成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高地、産業高地。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硅谷那樣的創新帶,讓科創驅動中國制造變為中國創造。”陸峰説。

  開放心態整合區域資源

  莘磚公路518號是一幢大樓,樓頂豎著 G60科創走廊的大牌子,G60聯席辦就設在502室。在這間開放的大辦公室裏,每一項工作都是突破和創新,沒有先例可循。

  年輕的科創組組員朱韜來自嘉興市科技局,2018年7月調到G60聯席辦工作。剛到這裏,朱韜就感受到了壓力和緊迫。根據工作規劃,科創組共有7項任務分派給6位組員,他負責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分享和創新券發放。

  2015年,嘉興就開始推行創新券,企業可以申請到科研院所和高校使用高端科研設備,再以券換錢。目前,九城市(區)除了宣城、蕪湖,其他的都已經出臺創新券政策。2017年7月,嘉興宣布創新券能在上海使用,到當年年底,在上海使用總額達到50多萬元。

  到崗後,朱韜馬上在組裏提出,嘉興的這個舉措,能否在G60科創走廊范圍內推廣通用?這個想法獲得大家一致讚賞。

  2018年11月,科創組出臺方案,但有些城市還在疑慮:這意味著城市財政資金用到外地了,行不行?

  “從嘉興的實踐看,本地的科創力量往往滿足不了企業的需求,這個時候如果將整個長三角的科研力量盤活,對企業的創新有極大幫助。在這個過程中,創新券的推廣應用也會對企業起到巨大的支援作用。我努力的方向,就是讓這個政策落地。”朱韜説。

  “單個城市的科研資源有限,要想推動創新,必須持開放心態。”在夏學強看來,上海、杭州、蘇州、合肥等地,都有知名高校和大型科研院所,分布其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是每個城市創新驅動的引擎。“沿G60科創走廊整合九城市(區)科研創新資源,使這些資源流動起來,創造的效益將難以想像。”

  以大型科學儀器開放共用平臺建設為例,目前科創組已經梳理出詳細的九城市(區)大型科學儀器等科技創新資源,起草了G60科創走廊在大型科學儀器共用、科技創新資源共用、交互投資數據共用等方面的文件。“這個平臺的建設對企業來説是個巨大利好,我們非常期待能早日落地。”夏學強説。

  聯席辦成立以來,亮點頻現。

  2018年9月1日,九城市(區)共同發布G60科創走廊推進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實施方案,工業互聯網平臺及專業服務商將與G60科創走廊內的制造業企業進行對接,並跨區域共用各地政策;

  2018年進博會期間,G60科創走廊九城市(區)出臺“擴大開放30條”,實施外商投資企業市場準入九城市(區)“一網通辦”、在G60科創走廊全面執行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等政策;

  2018年11月12日,G60科創走廊第一個産業聯盟——新材料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在金華成立,並同步發布九城市(區)科學儀器開放共用試點方案;

  ……

  如今,聯席辦的每個組都肩負著體制機制的探索,目的是發揮産業、人才、資源等各方面的先發優勢和聚合效應,力促重大投資項目在G60科創走廊沿線協同布局。

  為一體化任務先行先試

  眼下各個城市都在競爭發展,該怎麼協調九城市(區)需求?沒有先例,沒有可復制、可借鑒的工作經驗,G60科創走廊“多城協同發展”模式,必須依靠自己蹚出一條新路。

  “過去企業轉移多是自主行為,資訊不對稱普遍存在。現在由聯席辦協調推動,政府搭建平臺,讓企業到更合適的地方擴大再生産,並享受到當地政府更好的服務。”陸峰説,“所有的規劃都圍繞先進産業集群一體化發展來做。”

  據介紹,九城市(區)將協同完成《G60科創走廊建設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行動綱要》編制,探索建設G60科創走廊高品質發展綠色指標體係,研究組建G60科創走廊發展引導基金。此外,九城市(區)還將在積體電路、新材料、新能源、機器人、生物醫藥等領域建立起7個産業聯盟,起到引領示范和優勢共用的作用。

  為了更快打破藩籬,加速資訊和資源流通,聯席辦還在挑戰一項艱巨任務——加速推動九城市(區)企業的“一網通辦”。

  “這是我們在總結上海‘一網通辦’、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蘇‘不見面審批’等改革經驗基礎上提出的。實現九城市(區)間證照‘一網受理、九城通辦’,比如一家合肥企業要在上海辦一家分公司,企業只需在合肥本地遞交申請,網上辦理,就能在本地領到證照。”曾經是合肥市口岸辦專職副主任的聯席辦商務組組長吳雅靜介紹説,“G60科創走廊要實現九城市(區)之間市場準入的互聯互通互認,讓企業足不出市就能在異地辦成營業執照。”

  在吳雅靜看來,九城市(區)之間的打通,首先應該體現在市場準入的通辦通用。如今,G60科創走廊通過加強政務資訊和數據的互聯互通,以跨城市證照審批辦理為重點,面向九城市(區)企業建立長三角“一網通辦”試點機制,在九城市(區)建立G60科創走廊綜合服務通辦窗口,提供區域性一體化受理、收件、查詢、發證等服務。

  無論是搭建工業互聯網平臺還是推動“一網通辦”,G60科創走廊的遠大目標,是通過對沿線九城市(區)的整合、打通,完成長三角一體化重大任務的先行先試。

  長三角一體化,涉及上海、江蘇、浙江、安徽,要讓這三省一市的企業在長三角辦事像在一個省份一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行政區劃的限制無處不在,然而現在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用辦法與智慧去克服困難、解決問題。”陸峰説。

  一體化未來,指向的是長三角的戰略與使命。2018年9月,工信部賽迪研究院發布“中國先進制造業發展指數”,面世不久的G60科創走廊綜合排名位列先進制造業十大代表性集群第一。(制圖:沈亦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4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