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繪制中國人的銀河畫卷——紫金山天文臺90年
2018-12-29 11:14:53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8日電 1928年,國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成立。這是中國人自建的第一座現代天文臺——紫金山天文臺的前身。

  這年年底,所長高魯領導完成對臺址的踏勘測量,並做出天文臺的設計。但它的建設直到1931年才動工。經費短缺成了最大難題。那年日軍侵入東北,南方遭遇洪災……直到1934年,天文臺才建成。

  如今,最早一批天文儀器仍置放在風景如畫的山巔,但多用于科普目的。2017年紫金山天文臺入選中國十大科技旅遊基地。

  紫金山天文臺的名稱沒有改變,但已從一個紫金山上的觀測點發展為中國科學院下屬的現代化研究所,它的觀測點分布至更廣范圍:從山東到青海,從江蘇到黑龍江,從雲南再到……南極。

紫金山天文臺盱眙近地天體望遠鏡。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現代史的縮影

  紫金山天文臺無疑是對當代中國人日常生活影響最大的存在之一。

  作為唯一的歷書權威發布機構,它為13億多民眾提供每天太陽東升西沉以及清明、冬至等二十四節氣的準確時刻。

  實際上,頒行歷法也是當年建立天文臺的重要任務之一。

  紫金山天文臺自建國以來提供的航海天文歷編纂任務為保障航海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天文學家還為天安門廣場的升旗時間提供依據。

  隨著中國城市化的加速發展,天文學家加大了對空間碎片的監測力度。“如果航太器碎片掉下來,我們能做出準確預警。”紫臺應用天體力學和空間目標與碎片研究部助理研究員旃進偉説,天文臺還為太空中越來越多的中國航太器提供防撞規避建議。

  做到這一切的前提是擁有強大的觀測設備。這曾令中國天文學家捉襟見肘。

  為進行1941年的日全食觀測,中國天文學界歷經艱辛多方籌款,才向美國訂制來一臺望遠鏡,這臺儀器卻在運至香港碼頭時被日本飛機炸毀。

  如今,紫臺與其他機構投資約7億元人民幣合作研發了世界領先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正在建造先進的天基太陽天文臺,還作為共建單位正在積極推動南極天文臺的建設,該項目預計投資超過10億元人民幣。

  紫臺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副院長吳雪峰説,天文學是貴族學科。科研經費的投入近年明顯增加,這是國家綜合實力上升所致。

  最大變化是始于1978年的改革開放帶來的。當時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不到2%,現在達到15%。為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應用科學和基礎科學都獲得了大量投資。

  紫臺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研究部研究員季江徽説:“從高鐵、登月、空間站和天文大設施上面,我看到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紫金山天文臺是中國現代史的縮影。”吳雪峰説。

  紫金山天文臺青海觀測站助理工程師張永興在檢查13.7米毫米波射電望遠鏡設備運作狀況。天文學家正利用這臺望遠鏡實施“銀河畫卷”工程。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中國人的答案

  今天,中國的天文學家可以做前輩們想做而無法做的事情。

  上世紀40年代戰爭時期,紫臺遷到雲南,那時天文觀測變得幾無可能,天文學家只得對已有資料進行一些整理和研究,取得的成果極其有限。

  紫金山天文臺副臺長毛瑞青説:“我們正在開展銀河畫卷計劃,利用在青海德令哈的毫米波望遠鏡把能觀測到的銀道面全部掃描一遍,得到分子雲的分子譜線圖像,這個計劃目前已完成近70%。”

  30歲的陳燈意在紫金山天文臺新園區的實驗室裏做著第二代暗物質衛星探測器的設備調試。他是2011年來這裏工作的,被這個全新的項目吸引。

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示意圖。圖片由紫金山天文臺提供

  2015年中國發射了首顆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當時陳燈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控制大廳負責監測數據。“聽到太陽翼展開的消息時,我激動得哭了。”他説。

  范一中研究員是暗物質衛星工程地面應用係統副總工程師。他1977年出生在農村,依靠在深圳打工的哥哥支援才上了大學。

  他最初學的是“能掙錢”的工科。但他覺得,這不足以體現個人價值——他最大的興趣在宇宙奧秘,所以又去了南京大學讀天文學。

  “我受到霍金的影響。”他説。

  吳雪峰説:“宇宙哪裏來?為什麼會有人?意識怎麼産生的?彭羅斯認為,還有另外的宇宙,真是這樣嗎?中國人也要給出答案。”

  中國從2007年開始在南極建設的天文設施將幫助天文學家實現願望。在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冰穹A這個獨一無二的位置上,中國已安裝了兩臺巡天望遠鏡,並計劃于2019年裝第三臺。利用巡天望遠鏡,中國天文學家在南極成功追蹤到人類首次發現的雙中子星並合所産生引力波的光學對應體,並發現了100多顆係外行星候選體。

  紫臺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研究部研究員趙海斌説:“我們的研究將大大改變對太陽係的認知。我們在太陽係住了這麼多年,但對它了解並不全面。今後還要走向比太陽係更大的疆域。”

  紫臺天體化學與行星科學研究室裏陳列著從各地採集來的隕石標本。王英副研究員在這裏探索太陽係和行星起源,並為“嫦娥五號”月球採樣研究提供建議。她認為,隕石可能為生命起源提供了一個解釋,地球上的有機分子或許是隕石帶來的。

  范一中説,用國産儀器觀測到新數據,心情跟以前大不一樣。首先是開心,同時也緊張,要忙著檢查,看是否不完美。

中國南極望遠鏡探測到引力波對應光學信號。新華社資料圖片

  “宇宙命運共同體”

  紫金山天文臺在2018年加入了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下屬的國際小行星預警組織,把中國的資源與各國共用。

  1994年彗木相撞引起廣泛關注。國際天文學界決定把直徑一公里以上可能威脅地球的小行星找出來編目。紫臺2006年起利用在江蘇盱眙建造的近地天體望遠鏡開始了相關工作。

  季江徽説:“紫金山天文臺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之一,就是對危險的近地天體進行監測預報。今年我們發現了很多這樣的小天體。今後可以想辦法改變可能撞擊地球的小行星的軌道。”

  人類對小行星的監測主要在北半球,而紫臺在南極的巡天望遠鏡,可以與歐美的監測係統形成優勢互補。

  紫臺南極天文和射電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説:“開放與合作對天文研究非常重要。”

  早年這也很不容易。上世紀30年代國際天文聯合會邀請中國國立天文研究所參加國際經緯度聯測,中方卻因為不能及時準備好儀器而無法參與。

  吳雪峰説:“2000年後,我們三分之一的學生有機會到國外去學習,國外學者也來中國與我們合作研究。”

  紫臺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研究部主任馬月華介紹,其團隊中有人參與了歐洲羅塞塔彗星探測計劃。

  吳雪峰説:“未來太陽係也許會不再宜居,就要尋找類地行星。我們在幾百光年外的鄰近太陽係發現了適合人類居住行星,或許幾百年後,技術可以發展到讓人類抵達那個行星。”

  新華社記者記者韓松、喻菲、胡喆、王玨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