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暖天山——新疆“訪惠聚”工作隊傾情服務基層
2018-12-25 18:1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25日電 題:情暖天山——新疆“訪惠聚”工作隊傾情服務基層

  新華社記者孫少雄、齊易初

  又是一年歲末,在新疆廣闊的農牧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即將走過第5個年頭。作為幫扶群眾脫貧解困、夯實基層基礎的重要舉措,5年間,累計超過35萬人次的幹部接力駐村,傾情服務基層,覆蓋了新疆所有行政村和社區。

  記者採訪看到,如今,天山南北幹群同心,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農牧民腰包變鼓、心暖如春。

  “沒有一家爐子空,沒有一家受寒冷”

  隆冬時節,8歲的夏日帕·阿卜杜米吉提飛快跑到村委會大院,今天是她盼望已久的“大日子”——和田市吉亞鄉亞吐格曼村駐村工作隊要給包括她在內的51名小學生發放冬衣。

  不一會兒,院子裏傳來陣陣笑聲,孩子們圍成圈,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吾布裏艾山·吾布力喀斯木帶著隊員貼心地為每個孩子脫下舊襖,換上工作隊購置的新羽絨服。這些孩子大多是來自村裏的貧困家庭,工作隊提前為他們量好了尺寸,顏色的選擇也徵求了孩子們的意見。

  夏日帕·阿卜杜米吉提穿上最愛的粉紅色羽絨衣,向工作隊員輕聲道謝後,連忙轉身跑回家給媽媽展示。家中煤火驅走了寒意,媽媽奧古麗罕·麥麥提敏看見身著新衣的女兒,笑著對記者説:“我的身體一直不好,總要麻煩工作隊,實在太不好意思。你看,這爐子裏的煤也是他們送來的,自從工作隊來到村裏,沒有一家爐子空,沒有一家受寒冷。”

  貧困戶布再娜普·托合提鐵木爾在生産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都願意與工作隊嘮一嘮,“今年工作隊設立了第一書記接待日,每周一村第一書記都會面對面與我們交流,是不是有外出就業的意願,家裏鬧沒鬧矛盾……大家有什麼心裏話都會説。”

  幾個月前,不少村民由于勞動力欠缺,地裏種植的核桃遇到採收難,大家在第一書記接待日反映後,吾布裏艾山·吾布力喀斯木組織工作隊隊員、村裏富余勞動力組成志願者隊伍幫助採收,解決了大家的後顧之憂。

  學技術、學語言、開新路:村民腰包鼓了

  由于家裏人多地少,岳普湖縣岳普湖鎮艾吾再力庫木村村民熱合曼·納斯爾常年在外打工,貼補家用。由于不能熟練使用國家通用語言,缺少技術門路,他只能在縣城打臨工。

  考慮到這種情況在村裏較為普遍,該村第一書記祝賀香發揮派出單位——自治區商務廳優勢,聘請廳裏的技能專家在村委會舉辦中式烹飪、家政保潔等培訓班,100多名村民通過培訓掌握了實用技術。到了晚上,村民們還通過農民夜校,學習國家通用語言,並學習種植養殖技術。

  熱合曼·納斯爾如今在縣城的一家新疆菜館擔任拉麵師傅,拉出的麵條均勻筋道,深受大家喜愛。有時店裏忙了,他也會幫忙掌勺,用日漸流利的普通話招呼南來北往的食客。

  岳普湖縣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西沿,幹旱少雨、光熱充足的氣候為當地種植馬鈴薯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今年,祝賀香帶領工作隊調整村裏以往“老三樣”(小麥、棉花、紅棗)的種植結構,開始發展馬鈴薯種植,岳普湖鎮3個深度貧困村共種植馬鈴薯524畝,馬鈴薯總産量達到1300多噸。

  秋季馬鈴薯大豐收後,工作隊除了線上宣傳推介馬鈴薯外,還積極協調大型流通企業,與超市、批發市場等對接,把村民種的馬鈴薯銷售出去,帶動貧困戶畝均增收超過3000元。

  馬鈴薯收獲後,村民們又在工作隊的帶領下種起大白菜,村民穆海拜提·麥麥提説,白菜在巴扎上供不應求,不再像過去為農産品的銷路發愁了。

  基層黨員素質提升 引領作用凸顯

  “訪惠聚”駐村工作開展以來,各工作隊著力建強部分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從村務骨幹、青年黨員中培養村級後備幹部,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實到天山南北各個角落。

  在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托萬哈迪勒克村,周一升完國旗,黨員努爾麥麥提·吾拉音在駐村工作隊、村黨支部的組織下,來到脫貧示范戶汗麗姑·艾買爾家觀摩學習,“只有通過對比,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向示范戶學習,更好地發展庭院經濟。”努爾麥麥提説。

  “每周我們都會隨機抽選示范戶,組織村幹部和農民黨員現場觀摩。”該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潘新説,黨員就是要發揮好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幹什麼都要走在前面。

  今年,托萬哈迪勒克村黨支部把加強黨員學習放在首位,創新學習方式,幫助黨員更新觀念,堅定信念,使黨支部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村裏21人遞交入黨申請書,發展黨員3名,擴大了黨員隊伍,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素質能力漸強的農村黨員,逐步成為提升貧困群眾的文明素質、技術技能的重要力量,蔬菜種植能手依明·庫萬和幾名黨員幹部成立了技術指導小組,為村民種植蔬菜排憂解難。63歲的老黨員阿依可木·阿尤普自豪地告訴記者,自己當了20多年的村婦聯主任,如今,她的小兒子也入了黨,在村裏擔任村幹部,繼續服務大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0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