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個稅自主申報 堅持誠信為本
2018-12-25 17: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題:個稅自主申報 堅持誠信為本

  新華社記者韓潔

  2019年1月1日起,新的個人所得稅法將正式實施,納稅人在每月5000元“起徵點”基礎上,還將享受到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帶來的更大減稅利好。

  今後納稅人繳納個稅將告別目前單位代扣、代繳為主的徵管模式,實施一種“代扣代繳、自行申報、匯算清繳、多退少補、優化服務、事後抽查”的新稅制徵管模式。以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為例,每個納稅人、每個家庭的情況千差萬別,稅務部門不可能挨家到府核實申報情況,為便利納稅人辦稅,新徵管模式以假定每個納稅人誠信申報為前提,納稅人只要填表申報就能享受到起徵點之外更大減稅政策,這對納稅人自身和全社會誠信制度建設都提出更高要求。

  實施好個稅改革,讓減稅利好惠及更多百姓,納稅人如實申報是前提。新個稅法的實施條例和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都明確,納稅人和扣繳義務人都要按規定保存與專項附加扣除相關的資料,以備稅務機關事後抽查。這意味著,如果出現納稅人造假,“無中生有”提供虛報資訊等嚴重情況的,有關部門將依法處理,納入信用資訊係統並實施聯合懲戒。

  實施好個稅改革,更好服務納稅人,相關部門也要加大資訊共用力度。有關部門和單位有責任和義務向稅務機關提供或協助核實,通過數據交叉核對,大大提高徵管效率,從而降低納稅人的遵從成本。

  對稅務機關、扣繳義務人和納稅人來講,此次個稅改革都是一次全新挑戰,尤其6項專項附加扣除是新生事物。對每個納稅人而言,需要理解新個稅政策,弄清自主申報的操作模式,確保明明白白享受到減稅紅利;對扣繳義務人而言,也要加大對本單位納稅人的培訓,盡職盡責、及時辦理扣繳;對于稅務機關來説,要加強業務指導和政策宣傳,共同推動個稅改革紅利惠及每個納稅人。要把新事辦好、好事辦牢,則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營造誠信為本的徵稅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