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上報名人數最多 290萬人周六迎考研大戰
2018-12-22 07:39: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2日,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開考。在大考拉開序幕之前,考研就已頻頻登上熱搜榜單,有調查顯示,今年考研報名人數已經達到歷史上從未達到的290萬人,往屆生報名人數佔比上升較快,考生讀研首要動機依然是要提高就業競爭力。

  290萬人報考 10余年增幅最大

  根據12月20日中國教育線上發布的《2019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全國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強勢增長,2019年報名人數達到290萬人,較上一年激增52萬人,增幅達到21.8%,成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創下改革開放40年來最高紀錄。

  報告顯示,近年來,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具體到各省的報名人數,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較大,分別達到25.6%、24.8%、22.1%。在今年的考研報名人數構成中,往屆生佔比上升較快,逐漸接近半數,成為考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來自山東某高校園林專業的學生劉曉萌(化名)正在“二戰”備考中,第一次考研時,自己準備得不夠充分,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之後我也去找工作了,但發現理想的工作首先學歷要求研究生以上,或者本科加多年的經歷。我不能因為學歷失去理想工作的機會,所以還想再爭取一下,再來一年”。

  研究生招生人數增幅達到近10年最高

  縱觀改革開放40年,2018年也是恢復研究生教育40年。1978年我國招收第一批研究生,研究生招生數量僅有10708人,到2017年研究生招收806103人,增加了大約74倍。

  報告顯示,2017年將非全日制納入統考後,研究生招生數量大幅增加,碩士研究生招生數量從59萬人增長至72萬人,博士招生從7.7萬人,增長至8.4萬人。2007年以來,碩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每年的增長率大多維持在4%左右,而在2017年碩士研究生增幅擴大至22%,博士研究生增幅擴大至8.5%。

  而在“雙一流”建設啟動後,不少著名大學在穩定甚至縮減本科培養規模的同時,大幅擴張研究生教育。報告統計顯示,從一流大學公布的2019年招生計劃看,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招生計劃。例如,復旦大學從2017年開始增加招生計劃800人, 2018年招生計劃與2017年基本持平,在2019年招生計劃數又增加700人,達到6300人。

  從學科來看,教育學、管理學、工學的招生增幅最大。報告指出,教育學、工學、管理學在2017年大幅增加,分別達到5.4萬、25萬、11.6萬人,較上一年增幅達到70%、27%、61%。

  盡管近幾年高校紛紛進行研究生擴招。但對于普通考生來説,競爭壓力有增無減,其中影響較大的就是高校中接收推免生比例的提高。

  報告統計顯示,對于“雙一流”建設高校而言,近年來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已經超過半數。例如,浙江大學2019年接收推免生佔比達54%;北京大學2019年粒子物理與原子核物理、保險碩士、統計學等專業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達到100%;復旦大學固體力學、一般力學與力學基礎專業推免比例達到100%。

  就業依然是讀研首要動機

  “現在很多人説大學生考研是為了不想工作,其實我覺得大家都是為了工作而考研的。我就是因為現在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所以選擇提升學歷然後工作。”陸穎(化名)是河北省某高校電腦係的畢業生,如今正在準備“二戰”的她這樣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報告指出,根據考研動機調查顯示,就業壓力大、提高就業競爭力為首要動機,佔比36%;其次是繼續深造,提高學術研究能力,佔比21%;第三是為了獲得學歷、學位證書,佔比17%。

  而在對于考研回報預期的調查上,對于讀研之後是否可以達成預期目標,68%的考生認為有一定幫助,但不能保證實現,僅有31%的人認為可以實現預期目標。(記者 葉雨婷 實習生 李曉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8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