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欒川綜治見聞:守好“平安星” 點亮“滿意星”
2018-12-21 17: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21日電(記者韓朝陽)今年9月份,河南省欒川縣廟子鎮北凹村化解了一段“舊恩怨”。25年前,村裏建校舍,9位村民發生意外死亡,時隔多年,家屬又對約定的補償條件提出異議。

  “冤有頭,債有主,這事不能一味往公家推。”北凹村黨支部書記程大鬧説,“講理,這事才能解決,不能老是‘獅子大張口’。”在當地政府支援下,村裏積極協調,法律説清了,道理講通了,感情捋順了,家屬也認同合理的補償協議。

  這是欒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難事不出縣”的寫照。基層矛盾糾紛雖小,卻牽涉千家萬戶的幸福。如何處理好百姓身邊的問題,時時考驗基層政府的治理能力。

  “以前説起綜治工作,鄉鎮不知道幹什麼,怎麼幹,疲于應對,相關部門各自為戰,其他部門參與度低,很少往村裏延伸。”欒川縣政法委書記李傑説。

  今年,欒川開展平安欒川“六星”創建,將組織領導、普法教育、信訪穩定、懲惡揚善、公共安全、群眾滿意六個方面“擰”在一起,促使各單位共同參與,守好“平安星”,點亮“滿意星”。

  在陶灣鎮黨委書記段紅偉看來,“六星”創建首先説清了基層綜治工作怎麼幹,“特別是到鄉鎮、村裏,不用再摸著石頭過河,圍繞六個方面幹,清清楚楚。”

  陶灣鎮秋林村今年新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趙常順感觸很深,“以前可能幾天見不到村幹部,有事不知找誰説理,現在村委會天天有人值班,還有夕陽紅調解隊,有啥糾紛及時化解。”

  除了説清怎麼幹,平安星級創建還整合了基層力量。“綜合協調綜治、公安、司法、信訪等部門,圍繞平安創建六個方面,形成合力保‘平安’,提高治理效率和品質。”城關鎮綜治辦主任史銀偉説。

  “聽、看、查、訪、評”,也調動了基層工作積極性。廟子司法所所長王六娥説:“原來是群眾找到鎮裏調解糾紛,現在我們主動到村裏排查。”今年以來,廟子司法所排查調解糾紛70余件,只有一件糾紛引導至法院解決。

  截至11月底,欒川今年共調解糾紛1120件,調成率達到96.03%,同比上升2%,治安事件發案率同比下降26%,全縣信訪量同比下降40%。

  有了安全感,群眾才會有獲得感、幸福感。“不管基層綜治工作怎麼做,群眾滿意始終是出發點和落腳點。”李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