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0歲“江南煤都”六盤水的“綠”變之路
2018-12-18 16:2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8日電 題:40歲“江南煤都”六盤水的“綠”變之路

  新華社記者劉茁卉、潘德鑫

  地處貴州西部烏蒙山區的六盤水市,是國家“三線”建設時期發展起來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業城市,1978年12月18日經國務院批準建市。煤炭探明儲量221億余噸的六盤水是長江以南最大的主焦煤基地,素有“江南煤都”之稱。

  建市之初,六盤水森林覆蓋率只有7%左右,鳥類僅剩60余種。預計到今年底,森林覆蓋率將達到59%,鳥類恢復到300余種。從植綠造綠到兌現綠色紅利,與改革開放同歲的“江南煤都”用40年探索出了一條百姓富、生態美的發展新路。

  “黑”變“綠”:40年森林覆蓋率提高50個百分點

  雖至冬季,位于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月亮河鄉的花德河國有林場仍鬱鬱蔥蔥。林場深處有一片100多畝的松林,林間的木架上整齊擺放著10多萬支菌棒,貴州鴻霖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採摘菌菇。

  “松林就像一個溫濕適宜的天然大棚,裏面種出的菌子品質特別好,市場供不應求。”公司董事長陳太鴻很珍惜這片給自己帶來發展機遇的林子,“林子保護好了就是財富。”

  “以前是伐木越多貢獻越大,如今是種樹越多貢獻越大。”林場場長王熙介紹,林場始建于1958年,主要是為煤礦巷道建設提供坑木,用山上的木材換地下的煤炭。從20世紀60年代至今的50多年時間裏,六盤水共生産原煤超過10億噸,發電4000多億度。

  在向西南、華南地區源源不斷提供能源和原材料的同時,六盤水也付出了巨大的環境代價。建市之初,該市的森林覆蓋率只有7%左右,鳥類也僅剩60余種,“風吹沙塵跑、千裏鳥飛絕”是當時六盤水的真實寫照。

  面對巨大的生態環保壓力,六盤水從20世紀末開始植綠造綠,期間,出臺係列政策為林業發展保駕護航。近年來,六盤水又將保護生態環境的履職情況作為幹部考察的重要內容,對履職不力的領導幹部嚴厲問責。

  這些年,六盤水加快推進煤炭去産能及煤礦機械化、智能化改造,降低了對坑木的消耗,造林護林成了林場的主要職能,林場面積也從當初的1.4萬畝擴到了5萬余畝。

  變“伐”為“種”、變索取為保護,花德河國有林場是六盤水林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六盤水市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楊茂説:“要讓綠色發展的‘信號燈’亮起來,讓綠色成為幹部實績的主色調,讓綠色發展指揮棒成為‘殺威棒’‘硬約束’。”

  2018年底,六盤水市森林面積預計將達870萬畝,森林覆蓋率有望達到59%,鳥類超過300種。

  “綠”生“金”:將生態要素變生産要素、生態優勢變發展優勢

  “要用底線思維開拓發展境界。”六盤水市市委書記王忠認為,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在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的同時,把生態要素變成生産要素、把生態優勢變成發展優勢。

  地處格所河峽谷的盤州市保基鄉森林覆蓋率達75%,有60多株千年古榕樹、18平方公里的楓葉林和7.8平方公里的野生紅豆杉。但長期以來,保基卻是守著綠水青山過窮日子,貧困發生率在2014年高達52.9%,是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

  “古樹‘活’了能當飯吃。”保基鄉黨委書記李金平告訴記者,該鄉依托當地優質的自然資源,發展以“生態養生、休閒觀光、運動體驗”為主題的旅遊産業。通過旅遊景區景點開發建設,預計到明年可以創造600余個就業崗位,每人平均月增收2400元。

  六盤水市不少像保基這樣的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脆弱區,也是貧困人口聚集區,通過發展得到了保護。近年來,六盤水市盤活林業發展思路,結合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探索“以樹代糧”讓生態增值,發展經濟林和林下經濟。

  “金”助“力”: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新未來

  生態增值了,農民也增收了。近年來,六盤水堅持以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為紐帶,採取“公司+農戶+村集體”等形式,將林地、林木資源以及新一輪退耕土地參與森林旅遊、林下種養、精品水果種植等産業發展。截至目前,全市參與“三變”改革的林地面積達140萬畝以上,參與農戶70余萬人,助推戶均增收近1500元。

  此外,六盤水積極探索林地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在放活林地經營權上做文章,賦予林地實際經營者在權屬證明、林權抵押、林木採伐審核審批等方面充分的權益,引導林農以林地流轉、租賃、合作、入股等方式參與産業建設。

  “把林業既作為一項生態工程來推進,也作為一項富民工程來打造。”楊茂告訴記者,到2020年,六盤水森林覆蓋率預計將達到62%,林業産值突破450億元,生態扶貧助推18.67萬貧困人口脫貧。

  “經歷半個世紀拓荒創業、40年改革奮進的六盤水,今天開始,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六盤水市市長李剛説,在新時代,六盤水市將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建立健全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係,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新未來。

  40歲的六盤水,風華正茂,未來可期!(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7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