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領跑者”賈利民 年幼時被蜿蜒“鋼鐵長龍”震撼
2018-12-12 07:03:2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賈利民,1963年出生,北京交通大學教授,2017年度北京榜樣。

  賈利民創新團隊在國際上首次提出高速列車技術譜係化概念,並係統描繪其技術架構和實現途徑,確保了我國在這一行業持續領先的地位。作為國家交通領域科技創新規劃專家組組長,堅持軌道交通自主創新,為國家“區域經濟一體化”“一帶一路”“走出去”等戰略,提供了全面實施的最佳路徑。

  當T27次列車順利抵達雪域聖城拉薩時,賈利民説“當時心裏那叫一個高興”,説這話時眼睛卻濕了。

  他投身軌道交通和智能交通等領域科研教學近35年,牽頭創建了我國高校第一個“智能運輸工程”本科專業;他以所學服務社會,作為專家組組長,參與組織實施了《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和《國家高速列車科技發展“十二五”重點專項》,成功研制了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CRH380係列高速列車,讓我國高鐵技術造福世界。

  榜樣説

  “我只不過是

  滄海一粟”

  “據不完全統計,先後參與過高鐵研發的有50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中心、27所全國頂尖高校、500多家企業和上萬名科研人員,是大家齊心協力,共同創造了中國高鐵今天的輝煌,而我只不過是滄海一粟。”

  賈利民,北京交通大學教授,他有一個特別的名字——中國高鐵自主創新“領跑者“。賈利民投身軌道交通和交通運輸智能化等領域的科研、教學和社會服務已近35年;他牽頭創建了我國高校第一個“智能運輸工程”本科專業;作為專家組負責人,他參與組織實施的《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和《國家高速列車科技發展“十二五”重點專項》,成功研制了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CRH380係列高速列車,使我國高鐵技術跨入世界領先者行列。

  年幼時被蜿蜒“鋼鐵長龍”震撼

  1963年,賈利民出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最北部阿勒泰克木齊。1970年,7歲的賈利民第一次離開新疆跟隨父母回鄉探親,也第一次見到了火車。“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賈利民回憶稱,當時年幼的他被蒸汽機牽引的列車震撼住了,那條蜿蜒的“鋼鐵長龍”從此走進了他的心。

  正是懷揣著對鐵路的癡迷,賈利民高考志願裏填的全是鐵道學院,最終他被上海鐵道學院(現為同濟大學)錄取。賈利民清楚地記得,他去上海求學的前夜,家鄉的許多叔叔阿姨來家裏送他,臨別前握著他的手説:“我們把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了,快快地把鐵路修到阿勒泰來。”

  “世界名人”重歸校園首戰天路

  從此,賈利民便與鐵路結下不解之緣。1994年,剛30歲出頭的賈利民就被破格晉升為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次年被評為博士生導師。

  從1991年到2004年,賈利民分別在智能控制及智能自動化理論、鐵路智能自動化及智能控制以及鐵路信息化技術方面,做出了一係列創新性的突出貢獻。由于他及其團隊的傑出成就,鐵科院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智能控制理論及應用的研究中心之一。賈利民1995年即成為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IFAC)模糊與神經系統技術委員會唯一的中國委員,1998年入選康橋傳記中心“20世紀傑出科學家名人錄”,2001年入選美國“世界名人錄”。

  2004年,賈利民接受了北京交通大學的邀請,正式加盟了這所我國軌道交通領域歷史最悠久的最高學府。就在這一年,青藏鐵路建設進入了攻堅階段。作為通向拉薩的交通大動脈,青藏鐵路要穿過上千公里的凍土層,一旦列車或者線路發生故障,巡查、維修人員很難第一時間到崗。“這就需要一套高靈敏度的綜合監控、應急指揮係統,現場可以無人值守,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完成故障判斷和報警。”

  賈利民帶領3位青年教師和6名碩士研究生,和其他參研單位一道,沒日沒夜地投入了技術攻關。他們往返奔波于北京和西寧兩地,前後歷時約一年半,“青藏鐵路運營與安全綜合監控係統”終于開發成功。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正式開通運營。

  助力中國高鐵攀上“世界巔峰”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就開始研究高鐵的賈利民基于速度、成本、國情和綜合效能等方面的綜合權衡,始終是堅定的輪軌派。

  中國在高速鐵路領域真正意義上的大規模體係化自主創新,始于2008年。這一年由科技部與原鐵道部共同發起實施了《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並通過“國家高速列車科技發展‘十二五’重點專項”得以持續。從2008年初到2014年,中國高鐵科技就在這一行動計劃的指引下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被歐洲人驚呼為“中國的高鐵革命”。

  在這關鍵的歷史階段,賈利民擔任聯合行動計劃總體專家組副組長和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負責編制了《聯合行動計劃》和《重點專項》規劃及其實施方案,設計和確定了我國高鐵科技發展的技術方向、戰略路徑、總體架構、重點任務與核心技術指標;參與組織實施了專項各重大項目。正是在這些頂層設計和指標的指引下,我國研發出了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享譽世界的CRH380係列高速列車;賈利民參與主導的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重大項目“智能高速列車係統關鍵技術研究及樣車研制”以及863計劃重點項目“高速列車譜係化關鍵技術及典型樣車研制”,成功研制出國際首套智能化高速列車係統和高速列車譜係化技術平臺。

  只為一張“中國名片”

  為了“讓中國高鐵真正成為暢通世界的‘名片’”,賈利民表示自己還會在高鐵領域努力下去,再多做點技術,多培養些年輕人。進入“十三五”以來,作為總體專家組組長,他又繼續參與組織實施了“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並作為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係統和跨國互聯互通時速400公里高速列車項目的責任專家,繼續他的高鐵科技創新事業;作為主要負責人,他還牽頭編制了《“十三五”交通領域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為我國“十三五”交通領域科技創新明確了目標、規定了路徑、進行了係統化的布局和戰略安排。

  許多人戲稱他是一名“苦行僧”,但他更樂意把“苦”字去掉,“因為我樂在其中。”賈利民笑著調侃道。

  正攻關時速40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車

  2017年6月,“復興號”高速動車組CR400AF和CR400BF正式在京滬高鐵上投入運營,成為高速列車譜係化技術面向中國鐵路行業需求定制的成果。

  賈利民介紹,“除此之外,‘復興號’最大的特點就是互聯互通,比如CR400AF和CR400BF完全可以重聯運營,二者的旅客界面、重連線構和車載控制網絡介面標準也是統一的,從而大大降低了運營、維護成本,提高了應急處置的便利性。”

  30多年前,賈利民從遙遠的大漠戈壁走出來,30年後,他兌現了“把火車開到家鄉”的承諾。

  每個行業都需要

  這樣的“領跑者”

  中國高鐵的發展讓市民出行更便捷,讓曾經的“海角天涯”變成了如今的“近在遲尺”,而這背後離不開賈利民這樣的“苦行僧”“領跑者”。

  兒時第一看到火車,從此它便像是一顆夢想的種子深深埋在了賈利民的心裏。為了讓這顆種子生根、發芽,賈利民付出了很多很多。于是,在外人看來,他更像是一個“苦行僧”,讓夢想生根發芽的過程苦不苦?當然苦!但賈利民卻和很多行業領軍者一樣,因為熱愛,追夢過程中的苦變成了甜。

  每個行業,都需要這樣懂得苦中作樂的“苦行僧”“領跑者”。(曹晶瑞/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3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