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2018-12-08 15:4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8日電(記者李榮)此前隱隱約約的“雨夾雪”,到了8日上午終于轉成“鵝毛片片”。撲面而來的密集雪花,讓上海市民很興奮。隔窗觀雪還不過癮,幹脆就裹上冬裝出門上街與雪花“共舞”。上海中心氣象臺説,12月上中旬出現初雪,在上海近年來的氣象紀錄上還是比較早的。

  上海中心氣象臺首席服務官孔春燕説,一方面是較強的冷空氣到達,一方面是暖濕氣流又比較活躍,“暖濕”與“強冷”兩碰頭,在合適的條件下就出現了持續的降雪。7日夜間上海大部分地區還是雨夾雪,到了8日8時左右,郊區的金山等地首先由雨夾雪轉成了純雪,後來上海城鄉開始普降純雪。

  截至8日中午,氣象臺測報的雪量是小雪程度。至于市民反映此次上海降雪“很密集、雪片很大”,專家的解釋是,總體來看,上海8日的降雪相對較“幹”,所以雪花片較大。由于城區的地面溫度並沒有達到很低的程度,所以暫時還不會有大面積的積雪出現,只是在草地、屋頂等個別地帶已經有了一些零星的“積雪景致”。

  據最新預報,8日傍晚到夜間,隨著氣溫進一步下降和上游降雪區的東移,上海青浦、松江等西部地區會有中到大雪,累積降雪量可達3至5毫米,並可能出現1至2釐米的積雪。崇明、嘉定等滬郊地區最低氣溫可達零攝氏度左右,草地和背陰處可能會有短時間的薄冰。預計9日早晨到上午,上海仍有雨夾雪或小雪,中午起,氣溫回升,全市轉為小雨天氣。

  根據氣象資料,近年來,上海在12月上中旬降下初雪的情況並不是很多。2015年的初雪出現在12月5日;2009年的初雪更早,出現在11月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