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到“畝産論英雄”——廣東順德探索村級工業園改造“破題”高品質發展
2018-11-28 16:0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8日電 題:從“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到“畝産論英雄”——廣東順德探索村級工業園改造“破題”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 劉宏宇

  30多年前,因敢闖敢試、勇為天下先,順德一躍成為“廣東四小虎”。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順德再次被賦予歷史使命,將率先建設廣東省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驗區。

  高品質發展如何破題?順德的答案是:絕不拖著破舊的村級工業園進入新時代,堅決向粗放低效的村級工業園要産業空間和生態文明建設空間。

  盤活工業園用地:釋放發展空間

  今年初,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在調研中發現,有20多家企業近幾年離開了順德,其産值加起來超過500億元。離開的原因是土地空間無法滿足增資擴産的需求。這深深刺痛了他。

  經摸底調查,順德目前仍有382個村級工業園,用地面積佔已投産工業用地的70%,聚集了超過1.6萬家中小微型企業,但僅貢獻27%的工業産值和4.3%的稅收。

  村級工業園是“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發展模式的産物。在土地日益緊缺趨勢下,村級工業園歷史遺留問題多、權屬復雜、利用率低等問題交織纏繞;在高速工業化背景下,還呈現“布局散、污染重、隱患多、利益雜、改造難”等問題。村級工業園,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目前順德的土地開發強度達53%,已遠超國際公認30%的警戒線。”順德區村改辦副主任吳維説,如何盤活村級工業園用地,為下一次經濟騰飛提供空間載體,成為當務之急。

  今年來,順德將村級工業園改造定為頭號工程,出臺村級工業園升級改造實施意見,將通過允許連片改造、混合開發、探索地券制度等辦法,盤活村級工業園用地,釋放産業發展空間。

  “不斷提高預期收益,激發拆舊復墾的積極性。”順德區國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長俞飛燕説,地券是土地權利人自願將其城鄉建設用地按規定復墾為耕地等農用地後,減少城鄉建設用地形成的在合法交易平臺交易的建設用地指標。“地券制旨在打造利益平衡機制,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廠房升級“現代化”:換來産值飛躍

  佛山市順德區龍江鎮南坑村,是有名的“漁桑之鄉”。1986年,年輕姑娘鄧惠娟租下村裏50多平方米廢舊蠶房,開始創業做堅果原料初加工。如今,小作坊已發展成一家國際型大企業,當年低矮廠的房已被改造成8萬平方米的現代化食品加工廠。

  “廠房的每一次改造升級,都會讓生産力發生質的飛躍。”鄧惠娟説,“改造前年産值為5億元,改造後達15億元,今年有望突破20億元。”

  “通過村級工業園改造升級,企業擴大再生産的潛力不斷增強,成為地方經濟新的增長點。”龍江鎮鎮長何春雲説,全鎮有78個村級工業園,將通過多種改造模式,最終打造成兩個大的工業集聚區。“這將是農村土地集約利用的一場大改革。”

  位于容桂街道的細滘工業區也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佔地1100多畝的村級工業園正進行改造,大片環境惡劣的破舊廠房被推倒,土地重新規劃為生態型、創新型中小企業總部集聚區。

  容桂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國興介紹,改造前村集體收入約為1300萬元,改造後將超過20億元。“改革獲得超過90%的村民投票支援。”

  重振“順德精神”:探索高品質發展

  記者了解,根據順德村級工業園改造規劃,全區382個工業園最終將整合成20個3000畝以上的連片現代化産業集聚區和30個生態集約的現代主題産業園。

  “這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攻堅戰。”郭文海説,要喚醒當年順德人敢想敢闖敢幹、敢為人先的精氣神,強化“畝産論英雄”,著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村級工業園千差萬別,改造沒有現成經驗可借鑒,只能靠先行先試。”吳維説,截至目前,順德已有68個園區啟動改造,34個園區啟動拆遷,完成土地整理3800多畝。“村級工業園改造已進入全面推進、多點開花階段。”

  “要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不動搖,向村級工業園要産業空間、生態文明建設空間。”郭文海表示,既要堅決淘汰落後産能,也要注重前瞻性,不搞簡單推倒重建,絕不讓落後的産業産能回流。

  不久前,順德獲批率先建設廣東省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驗區。“要以一往無前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勇攀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高峰。在改革開放的大道上,順德人永遠年輕。”郭文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