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脫歐”不確定性繼續困擾英國經濟
2018-11-28 15:4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27日電 財經觀察:“脫歐”不確定性繼續困擾英國經濟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孫曉玲

  歐盟特別峰會近日通過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英國“脫歐”進程繼續推進,但最終以何種形式“脫歐”仍存在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勢必繼續困擾英國經濟,打擊投資者和消費者信心。

  “脫歐”協議雖然獲得歐盟方面通過,但這份協議仍需英國議會及歐盟其他成員國分別表決通過才能生效。如果各方不能在明年3月29日前批準這份協議,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歐盟特別峰會通過協議當天表示,希望英國議會能夠通過這份協議,因為這是“最理想的‘脫歐’協議”,歐盟不會改變自己的根本立場。這意味著歐盟層面很難再通過第二份“脫歐”協議。

  英國議會將于12月11日對這份協議進行表決。然而,根據目前形勢分析,英國議會第一輪投票中否決這份協議的幾率並不小。部分議員已明確表示,將在議會辯論與表決中發起“阻擊”。

  另一方面,即便“脫歐”協議獲得足夠政治支援得以實施,圍繞英歐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也並未就此消除。從目前雙方達成的“脫歐”協議以及“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兩份政治文件看,英國與歐盟未來貿易關係僅有框架性定義。在明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後將設置為期2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國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享受貿易零關稅待遇。但之後的英歐貿易關係並未真正明確。

  “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持續困擾著英國經濟。英國國家經濟與社會研究所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從英國“脫歐”公投至今,這種不確定性已令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下降2%。

  2018年第一季度,英國GDP環比增幅僅為0.1%。盡管此後增速有所回升,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英國經濟疲軟跡象已經顯現。國際機構及英國國內機構均預計今年英國GDP增幅將為1.3%左右,明顯低于2016年的1.9%和2017年的1.8%。

  步入“脫歐”通道以來,英國商業投資環境遭遇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嚴峻挑戰,高端人才和金融機構外遷正在蠶食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國政府官員日前預計,到明年3月英國“脫歐”時,倫敦金融城將有大約5000個金融服務業崗位轉移至歐洲大陸。

  盡管面臨重重挑戰,英國政府對于“脫歐”前景仍充滿信心。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在一封公開信中強調,“脫歐”協議將為英國帶來“更加光明的未來”,因為實施這一協議,英國將得以制定獨立的貿易政策,引入以技能人才為基礎的移民政策,享有獨立的財政支配和立法權,退出不利于英國的農業和漁業政策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