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來中國不只有長城和大熊貓啊!”——記薩拉熱窩學校的“中國日”
2018-11-28 15:5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11月27日電 通訊:“原來中國不只有長城和大熊貓啊!”——記薩拉熱窩學校的“中國日”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提到中國,14歲的阿納爾·波德魯格以前只想到長城和熊貓。現在,他知道中國還有世界上最快的高鐵,最長的跨海大橋,以及先進的載人航太飛船。“原來中國不只有長城和大熊貓啊!”

  11月27日,中國駐波黑大使館與薩拉熱窩市斯馬伊洛維奇基礎教育學校聯合舉辦“中國日”活動,為這所學校的1041名學生展現一個現代化的中國。

  走進學校的籃球館,印有大熊貓圖案的彩色氣球、大紅福字、唐詩宋詞書法作品……濃鬱中國風撲面而來。天安門前的共用單車、菜市場裏的手機支付、香港海邊的都市瑜伽……一幅幅展現當代中國人日常生活場景的圖片,把一個動力十足的中國帶到人們面前。

  開幕式上,薩拉熱窩孔子學院的6名中國老師表演了太極舞,贏得熱烈掌聲。隨後,斯馬伊洛維奇學校學生身著當地傳統服裝表演了民族舞蹈科羅舞,將氣氛推向高潮。

  開幕式後是中國文化體驗活動,寫毛筆字、剪紙、品嘗中國美食、“中國百問百答”競賽等,每個活動區都人頭攢動、充滿歡聲笑語。活動的獎品也經過精心設計,既有大熊貓玩偶、又有印著中國與波黑兩國國旗的撥浪鼓等。

  “中國百問百答”活動區是超級熱點。一波波的孩子涌進來,爭相到答題箱裏取卡片答題。10歲的伊妮拉前後拿了3張卡片,填寫的答案全部正確。在小冊子上加蓋3個印章後,她帶著甜甜的笑容,又匆匆跑到筷子夾乒乓球活動區一試身手。

  斯馬伊洛維奇學校校長巴日內達爾對記者説,活動前,波中友協編制了精美小巧、圖文並茂的《中國百問百答》小冊子,讓學校提前發給所有學生,以便孩子們了解中國,積極參加本次活動。

  中國食物品嘗區是另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中國駐波黑大使館大廚陳師傅施展手藝,精心推出中華美食係列。兔子造型的煮雞蛋、熊貓模樣的馬鈴薯泥等,菜式生動逼真,讓人垂涎欲滴。

  11歲的男孩尼達勒告訴記者:“所有的活動都很棒”。另一個剛拿到大熊貓玩偶獎品的男孩説,每一道菜都好吃極了。

  “隨著中國和波黑關係發展得越來越好,中國離大家越來越近。”中國駐波黑大使陳波在開幕致辭中説。活動結束時,不少學生和老師都表達了想去中國看看和學習中文的願望。

  兼任歷史課老師的巴日內達爾説,隨著波中關係日益密切,他在課堂上增加了對中國歷史的介紹,不僅講授中國古代史,還加強了中國現代史的內容。他説:“‘中國日’是從歷史、文化、體育等各個角度深入了解中國的一個起點,中國在我們眼裏更豐富、立體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