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辦幼兒園不是辦企業 應把公益性放在首位
2018-11-28 14:34: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網11月28日電 28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姜瑾表示,堅持學前教育的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這是我們未來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基本遵循,從學前教育公益性的根本屬性出發,辦幼兒園就不是辦企業,辦幼兒園如果在資本的逐利性和學前教育公益性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堅守的是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則,應該把兒童的生命和健康,把學前教育的公益性放在首位,來優先保障學前教育的公益性。

  資料圖:幼兒園小朋友在進行地震逃生模擬演習。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攝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若幹意見》),11月28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就《若幹意見》進行解讀和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有記者問到,我們注意到《若幹意見》裏第24條對遏制民辦園的過度逐利行為進行了一些規定,當天晚上就有幼兒園企業因此受此影響股票大跌,請問對此怎麼看。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有觀點認為《意見》裏釋放出來的信號和此前的政策不太一樣。比如説像《民辦教育促進法》裏提出的是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到教育領域的,觀點認為這是一對矛盾,你怎麼看?還有一個問題想了解一下在這個政策出臺以後,未來民辦園將如何發展,已經上市的民辦園會有什麼新的轉變。

  姜瑾回應稱,這個文件的24條社會關注熱點之一,大家都知道學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業,這次《若幹意見》把學前教育放在國計民生的重要位置,強調辦好學前教育是黨和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關係到億萬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

  姜瑾表示,堅持學前教育的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這是我們未來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基本遵循,也是我們這次文件裏面重大政策的一個基本的邏輯出發點和基本遵循。從學前教育公益性的根本屬性出發,辦幼兒園就不是辦企業,辦幼兒園如果在資本的逐利性和學前教育公益性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堅守的是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則,應該把兒童的生命和健康,把學前教育的公益性放在首位,來優先保障學前教育的公益性,這是這次我們這個文件從這樣一個定位出發,對于近些年在民辦學前教育領域出現的一些過度逐利的行為和亂象提出了一定的限制性的規定和要求。我想這些要求實際上並不是為了限制民辦教育的發展,而是對于現在經營民辦幼兒園和管理民辦的幼兒園到底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要規范地做,提出一個明確的規范和要求,劃出紅線,明晰底線,這樣的目的是更好地引導社會資金理性的投資,引導依法依規來辦園。

  姜瑾稱,大家也關注到了,除了這一條對于過度逐利行為的規定以外,實際上在第五條和第九條,對于鼓勵社會力量辦園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特別是第九條提出各級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導更多的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而且還提出了一個時間表和路線圖,要求在2019年6月底前各省要完善普惠性民辦園的認定補助標準和扶持政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綜合獎補,還有免除租金這些方式扶持普惠性民辦園。這裏面強調要科學地核定成本,在普惠性幼兒園科學核定成本的基礎上能夠提供一定的財政支援,合理分擔普惠性民辦園的一些運轉成本,減輕他們的壓力,讓他們更好地提供普惠性服務。

  姜瑾指出,另外政府對于普惠性民辦園能夠高品質地、優質的發展負有責任,所以裏面提到了未來要通過加大對普惠性民辦園教師培訓力度,包括加強指導,提高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品質。如果將來的財政資金應該和普惠民辦園提供普惠學位的數量和辦園品質相掛鉤。換句話説,普惠性民辦園提供的普惠性學位多,你的品質好,你還可以拿到政府更多的財政支援。

  姜瑾表示,事實上,政府對于社會資金舉辦民辦幼兒園,積極鼓勵大力支援的這樣一個政策是沒有改變的。我們更多的是希望通過抑制非理性的、快速擴張的衝動以後,能夠有利于更多的有教育情懷,有教育理想的人,來投資學前教育,踏踏實實、腳踏實地地辦學前教育,辦優質的學前教育。同時,隨著各級政府對于普惠性民辦園的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可能有更多的民辦園願意接受政府的扶持來提供普惠性服務,所以從長久的角度來看,整個政策不會影響社會資金興辦學前教育的積極性,而且還會更有利于民辦園的規范發展、良性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姜瑾稱,關于下一步過度逐利行為治理的工作,目前我們和相關的部門正在積極地溝通,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們正在研究具體的對策。下一步我們將共同對相關的企業和幼兒園進行全面排查,針對不同的情況按照《意見》的要求分類提出一些治理的要求。具體的一些政策還在研究制定的過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7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