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文化講堂”走進拉脫維亞
2018-11-28 14:0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加11月27日電 “中國文化講堂”係列活動之“中國當代音樂——傳統與融合”講座27日在拉脫維亞音樂學院舉辦,中國著名作曲家葉小綱教授聲情並茂地介紹了中國當代音樂的發展現狀,並與當地音樂人和觀眾進行了交流互動。

  此次講座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局主辦、裏加中國文化中心協辦,當地音樂界人士、音樂學院師生代表、社會各界人士及各國駐拉使團代表等近百人參加。

  在講座上,來自中國交響樂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和中央音樂學院的4位樂手演繹了葉小綱創作的《納木錯》《林泉》《光明行》和《拉姆納錯》等作品。葉小綱通過這些作品,介紹了中國當代音樂在繼承傳統、借鑒世界音樂文化等方面的發展現狀,引起當地音樂界人士的強烈興趣和共鳴。樂手們的出色演奏技法和新穎的音樂風格博得觀眾的喝彩和熱烈掌聲。

  講座結束後,當地音樂界人士與葉小綱就雙方間的交流與合作進行了探討。

  拉脫維亞音樂學院研究中國樂器的阿伏拉梅茨教授説,盡管自己從事中國樂器研究多年,但一直沒有機會去中國,很高興能通過此次音樂講堂近距離接觸中國傳統樂器,觀摩其演奏技法。

  拉脫維亞斯特拉京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烏娜説,此次活動對中拉雙方音樂界的相互了解、學習與借鑒具有特殊意義,可以從中了解中國音樂人對當代世界發展的思考與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