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實施四大工程完善高考綜合改革
2018-11-19 19:1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9日電(記者陳地)記者19日從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會議上了解到,四川正式出臺《關于進一步完善高考綜合改革基礎保障條件的指導意見》,通過實施辦學條件提升、高中大班額化解等四大工程,完善四川高考綜合改革。

  據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戴作安介紹,此次指導意見總體要求是,增加學生的選擇性,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實行分類施策,用兩年時間全面提升全省高中階段辦學條件,推動高考綜合改革基礎條件進一步完善。

  據了解,指導意見重點為實施四大工程。第一,實施教師保障工程。到2020年8月前普通高中師生比達到國家標準,針對選課走班可能引起的結構性缺員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公開招聘、校際流動、跨學科任教、購買服務、退休返聘等辦法予以補足配齊。加大縣域內教師統籌調配力度,實現城鄉之間、學校之間教師交流制度化,推進縣域內教師資源均衡配置。

  第二,實施辦學基礎條件攻堅工程。通過新建、改建、擴建等方式,確保學校教室在2020年8月底前能夠滿足選課走班的教學需求。按辦學規模合理配置常規實驗室、實訓室和功能教室,結合學習實際情況建設學科教室、心理咨詢室、生涯指導規劃中心等特色功能教室,滿足學生多樣化、個性化全面發展需求。

  第三,實施大班額化解工程。據了解,四川將逐步消除大班額和減少超大規模學校,確保從2019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起,不出現56人以上的大班額。切實控制超大規模普通高中學校,新建普通高中規模原則上不超過3000人。

  第四,實施考試安全保障條件建設工程。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標準化考點升級改造,2020年8月底前完成新建標準化考點,確保省級組織的學業水準考試安排在標準化考點進行,標準化考點的數量、設備適應高考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要求。

  此外,據了解,在配套改革方面,四川還將建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客觀記錄成長過程中的突出表現,及時準確將相關資訊上傳至綜合素質評價檔案資訊管理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