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説廣西:年産蔬菜3000多萬噸成“南菜北運”基地
2018-11-19 17: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19日電(記者曹祎銘)11月,走進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祥周鎮中平村,一條條平坦的水泥路如網狀散布在這個被右江環繞的鄉村,整齊的田壟裏種滿綠油油的香蔥,不少村民正在田間勞作。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這裏的農民開始種香蔥,如今5000多畝的香蔥種植面積讓中平村成為廣西有名的香蔥種植專業村。而這樣的專業村在廣西並不罕見。

  自治區成立60年來,廣西充分利用溫、光、水等自然條件,不斷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形成了一批獨具特色的秋冬菜生産基地,如田陽縣和田東縣的番茄、合浦縣的豇豆、賓陽縣的胡蘿蔔等,示范帶動廣西秋冬菜生産向區域化方向發展。目前,全自治區秋冬菜播種面積10萬畝以上的縣區有58個,20萬畝以上的縣區有22個,30萬畝以上的縣區有7個。

  截至2017年底,廣西蔬菜種植面積達到1972萬畝,是1978年的7.19倍;蔬菜産量3088萬噸,是1978年的11倍。廣西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秋冬菜生産基地。

  種這麼多香蔥怎麼賣出去?中平村村民並不發愁。“我們只需要把蔥種好,外地老板會主動來我們村收購的。”村民盧能實説。

  在中平村,記者看到不少挂著北方牌照的大貨車停放在多個香蔥收購集散點。來自山東德州的貨車司機劉猛告訴記者,他連續多年來廣西跑蔬菜運輸,“冬季,廣西的蔬菜在北方很受歡迎。”劉猛説。

  國家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南菜北運”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後出臺了多個涉及秋冬菜生産、種植基地布局、流通通道建設等內容的專項規劃。根據2012年國家有關部門聯合印發的《全國蔬菜産業發展規劃(2011—2020年)》,廣西26個縣(區)被列為蔬菜産業重點縣。經過多年發展,廣西成為國內重要的“南菜北運”基地。

  2013年12月11日,由百色市政府主導、百色開發投資集團組織實施,通過鐵路向北京輸送百色綠色果蔬的專列——“百色一號”開通,打通了南北綠色果蔬鐵路運輸大通道。截至目前,“百色一號”已累計運營90趟。

  2015年廣西公布《廣西壯族自治區“南菜北運”專項規劃(2015-2025年)》,提出經過10年努力,在實現農産品向“精、優、特”方向發展的同時,構建包括産地集配中心、冷庫、“南菜北運”信息化係統、“南菜北運”主銷區配送網絡等在內的廣西“南菜北運”流通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