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改革
2018-11-19 07:21: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目前,農村清産核資在全國已全面展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范圍已覆蓋全國1000多個縣市區,全國已有超過13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改革,共確認集體成員2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農民群眾在改革中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身份得到頒證。16日,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推進會議首次為北京市海澱區溫泉鎮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等10個集體經濟組織頒發了登記證書,標誌著我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有了屬于自己的“身份證”。

  清産核資穩步推進。目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范圍已覆蓋全國。按照時間表,2019年基本完成清産核資、2021年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清産核資要按照清查核實、公示確認、建立臺賬、審核備案、匯總上報、納入平臺“六大步驟”,對鄉鎮、村、組“三級組織”的經營性、非經營性、資源性“三類資産”進行全面清查核實,各地要嚴把工作品質,確保農民參與、農民認可。目前,全國清産核資管理係統已經正式上線運作,各地可以登錄係統進行數據填報。

  截至2017年底,全國農村集體賬面資産總額3.44萬億元,集體所有的土地資源66.9億畝。黨中央對清産核資工作有明確時限要求,從2017年開始,用3年時間基本完成。(記者高雲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3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