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振興中華:革命先行者孫中山與他創立的興中會
2018-11-14 11:0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14日電(記者 李雄鷹)國難當前,28歲的青年孫中山,發出了時代最強音——振興中華。

  1866年11月12日,孫中山出生于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少年時代,孫中山曾在檀香山(今美國夏威夷)學習。1892年,孫中山畢業于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後在澳門、廣州行醫,並致力于救國的政治活動。

  1894年,孫中山寫了長達8000多字的《上李鴻章書》,建議清政府倣照西方資本主義制度,通過改良途徑實現救國,但李鴻章並未接見年輕的孫中山。孫中山曾希望借上書李鴻章取得機會以施展自己改造中國的政治抱負,當這種和平改良的嘗試碰壁後,他“知和平之法無可復施”,逐漸走上了尋求武力推翻清政府的道路。

  1894年10月,孫中山再赴檀香山,決心組建革命團體,並得到當地華僑支援。同年11月24日,孫中山邀請讚成他反清主張的20多名華僑同胞集會,孫中山主持會議,提議團體定名為興中會,並宣布所擬的興中會章程。中國第一個民主革命團體興中會宣告成立。

  章程規定興中會以“振興中華、維持國體”為宗旨。會議選舉劉祥、何寬為正副主席,黃華恢為管庫,程蔚南、許直臣為正副文案,鄧蔭南等為值理。入會者填寫盟書,以“驅除韃虜,恢復中國,創立合眾政府”為誓詞。

  興中會成立不久,就在檀香山招募了130多名會員。在會員的支援下,孫中山一共募捐到了13000美元,並在1894年底回國,謀劃發動起義。先後跟隨孫中山回國從事革命運動的有鄧蔭南、宋居仁等20多人。在回國的途中,孫中山等人路過日本橫濱,托人散發革命傳單。

  1895年1月底,孫中山到達香港,在香港成立興中會總部,並以此為基地,準備在廣州發動反清武裝起義。孫中山帶著陸皓東、鄧蔭南等人到達廣州後,設立興中會廣州分會。

  1895年3月,孫中山回到香港商議起義策略,決定在九月初九重陽節(10月26日)舉事。經各方努力,在重陽節前夕,起義準備工作大體完成。

  但因知情者告密,興中會起事的消息被清政府獲悉,清政府隨即出動軍隊搜查起義據點,緝捕參與起義人員,起義失敗,孫中山被迫逃亡海外。1896年10月,孫中山在英國倫敦曾被清公使館誘捕,經英國友人康得黎等營救脫險。此後,孫中山詳細考察歐美各國的經濟、政治狀況,研究了多種流派的政治學説,並與歐美各國進步人士接觸,三民主義思想由此初步形成。

  此後,孫中山不僅積極組織武裝起義,還領導革命派與保皇派論戰。到1905年,興中會與華興會、光復會等革命團體合組中國同盟會,孫中山被推舉為總理,並係統提出三民主義思想體係,開啟了中國革命的新進程。

  1911年10月10日,震驚中外的武昌起義爆發,清朝的專制統治最終覆滅,辛亥革命取得勝利。1912年元旦,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創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共和政體。此後,孫中山一直致力于捍衛革命的勝利果實,與反動勢力作鬥爭。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因病不治,逝世于北京,並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遺言。

  1956年,毛澤東在《紀念孫中山先生》一文中,高度評價了孫中山的一生。毛澤東説:“紀念他在中國民主革命準備時期,以鮮明的中國革命民主派立場,同中國改良派作了尖銳的鬥爭。他在這一場鬥爭中是中國革命民主派的旗幟。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紀念他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的豐功偉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1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