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曙光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電腦亮相全球超算大會
2018-11-14 10:5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達拉斯11月13日電(記者 周舟)正在美國達拉斯舉行的全球超級電腦大會上,浸泡在突突冒泡的恒壓液體中“衝涼”的中央處理器和圖形處理器仍能正常通電運作,吸引了大量參會者圍觀。這是中國高性能電腦企業中科曙光13日展示的新一代硅立方高性能電腦。

  中科曙光高性能計算産品事業部總經理李斌告訴新華社記者,硅立方是全球首款採用浸沒式液體相變冷卻技術刀片伺服器的超算係統,這種冷卻技術使係統性能提升5%以上,電能使用效率(PUE)降至1.04以下,相當于40瓦的功率即可冷卻1000瓦的設備,而傳統的風冷係統則需要500瓦到1000瓦的功耗。

  李斌還介紹説,硅立方3個機櫃相當于12到15個傳統機櫃,計算密度提升4到5倍。硅立方所具有的能效比和計算密度高等特點,為未來超算技術及其應用發展打開更多想像空間。

  近年來,超級電腦向每秒百億億次的運算速度邁進。但李斌認為,超算的功耗和係統規模已接近極限,未來“通過增加係統規模和功耗來增加機器性能的方式已經走不通了,超算性能提升將更加依賴于係統能效比的提升”。

  中科曙光首席運營官葉健説,未來超算的發展趨勢表現在能效提升、應用擴展、架構升級和智能演化四個方面,其中人工智慧技術對計算資源的需求呈爆發式增長之勢,因此硅立方高性能電腦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12日在達拉斯發布,其中57臺高性能電腦由中科曙光制造,分別運用于計算中心、材料科學、工程倣真、氣象環境、生物醫療、人工智慧等多個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1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