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消防在路上,平民英雄永銘記——記第四屆全國119消防獎先進典型
2018-11-08 15: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全民消防在路上 平民英雄永銘記——記第四屆全國119消防獎先進典型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扎根一線,心懷大愛敢于赴湯蹈火;

  默默奉獻,篤行善舉傾情回饋社會。

  時值第27個全國“119”消防日來臨,由應急管理部消防局舉辦的第四屆全國119消防獎日前揭曉,41個先進集體和44名先進個人積極投身消防公益事業,弘揚消防公益精神,獲得表彰。

  這樣一批“平民英雄”的背後,是滿腔熱情的無私奉獻,是危急關頭的挺身而出。他們來自不同的行業,有著不同的身份,但懷著同樣熾熱的情感,執著的信念,奮鬥在志願消防的最前線。

  老幼相扶共譜消防讚歌

  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聾啞學校的退休教師王梅平今年已經82歲了,但在宣傳消防安全這件事上,他卻充滿幹勁。

  一次偶然的機會,王梅平看到了消防志願者協會的招募公告。年事雖高,但王梅平卻用誠懇和熱情打動了協會的工作人員,最終破格加入了消防志願者隊伍。十年來,他共參加消防宣傳服務活動1860余次,組織參加消防主題文藝演出700余次,撰寫消防志願者培訓材料5萬余字……

  “做一名消防志願者,能為黨和人民、為國家和社會做些事兒,我感到特別幸福,也很快樂!”樸素的話語,道出了一位耄耋老人熾熱的心情。

  同樣是在山東,還有一群特別的“消防隊員”。

  這群“消防隊員”來自青島的各個小學,他們在業余時間深入社區、企業開展防火宣傳,向社會各界播撒消防安全的文明之花。他們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青島市少年消防團”。

  雖然團員年齡不大,但這個全國最早的少年消防組織卻已有三十年的積淀。成立以來,共培訓教育了3600多名團員學生,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識發揮了重要作用。

  “參加少年消防團使我們大開眼界,對消防事業也由好奇轉為熱愛,因為消防隊員都是最勇敢的人。”對于第一屆少年消防團團長張燕和大多數團員來説,那些舍生忘死的逆行背影,是心中不可磨滅的最美形象。而通過參與消防宣傳,也讓團員們與心中的英雄靠得更近。

  全民消防,不論鶴發老人,還是稚幼少年,只要有心,任何時候都能出發。

  消防安全“好聲音”唱響大江南北

  每年冬春季節,是內蒙古農牧區火災的高發期,也是消防“好來寶”義務宣傳隊最為忙碌的時候。這支由多民族退休老人組成的隊伍,通過運用蒙古族傳統曲藝表演的方式,將消防安全知識推廣到牧區各處,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

  “只要大家喜歡,我和藝術團的老夥伴們就會盡最大努力唱好,讓科爾沁草原的每一個角落都能聽到消防‘好聲音’。”年近七旬的骨幹隊員吳寶音代來在被聘為“社區消防宣傳大使”時,難掩激動的心情。

  跨過內蒙古草原,來到浙江山水,這裏同樣有真摯的情感表達,和廣為傳唱的消防讚歌。

  今年80歲的畬族老人藍陳啟,憑借獨特的韻味鄉音,被譽為中國畬鄉麗水景寧的“畬族歌王”。這位歌王通過結合少數民族生産生活特點,用對仗工整的歌詞和朗朗上口的旋律,自創了十余首消防畬歌,廣受畬族同胞和各地遊客歡迎。

  2009年,藍陳啟組建了一支老年夕陽紅消防志願服務隊,以走村入寨的方式開展消防宣傳培訓。每至一處,她都會唱起嘹亮的畬族消防山歌,並將繡有“關注消防,平安你我”字樣的彩帶送給各地遊客,在寓教于樂中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識。

  全民消防,不論青青草原,還是山水之鄉,只要肯做,任何地點都是宣傳陣地。

  用身體與精神捍衛不滅初心

  36歲的金浩是浙江省舟山市嵊泗縣菜園鎮人。2013年,金浩主動請纓,來到舟山島枸杞鄉政府專職消防隊工作,獨自堅守,被當地群眾稱為“一個人的消防隊”。

  “有人覺得我傻,説什麼工作都比這個崗位賺得多,但我知道這份工作需要我,我就有責任把它做好。”金浩説,正是這樣的使命感,讓他能夠一路堅持。

  工作5年以來,金浩共處理參與火災撲救70余起,搶險救援66起,營救被困人員14人……看似簡單的數字,背後卻是金浩無數次挺身而出。“全身上下沒有一處是好的,都是滅火救援戰鬥獎給我的‘勳章’。”金浩笑著説。

  5年的工作時間磨礪了金浩堅韌的品格,而百年的歲月時光則沉淀了廣東省汕頭市存心慈善會不滅的初心。

  早在成立之初,存心慈善會便確立了“為民需、解民憂”的宗旨。近120年的歷史中,存心慈善會始終堅持“為民救火、滅火救民”的消防精神,近年來先後組織20余萬人次志願者,深入偏遠地區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成立了27支志願消防隊,成為廣東省首支集“消防宣傳培訓、防火網格巡查、初期火災撲救”三位一體的志願消防力量。目前存心慈善會已參與撲救初期火災100余起,深入236個社區舉辦消防宣傳培訓1.2萬余次,受教育群眾超過50萬人次。

  全民消防,不論獨擔重任,還是群心協力,只要投入,任何平民都是英雄。

  自2012年首次開展全國119消防獎評選表彰活動以來,消防安全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社會消防力量日益壯大,一個更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消防安全環境也在不斷形成。而這些“平民英雄”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也值得我們永遠銘記于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8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