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童話世界”今猶在——探訪震後重建中的九寨溝
2018-11-07 15:5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3)九寨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這是九寨溝景區內的樹正寨及環寨所建的地質災害治理工程攔石墻(11月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新華社成都11月7日電 題:“童話世界”今猶在——探訪震後重建中的九寨溝

  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天空飄著小雪,群山纏著雲霧,鳥兒在山嶺間鳴叫,晚秋的九寨溝美如仙境,若不是來來往往的工程車和不時見到的施工圍擋,人們難以記起這裏曾在去年的7.0級地震中遭受重大破壞。

  往年此時,大批的中外遊客都會慕名而來,而受地震影響,景區至今仍未開放。但記者在景區看到,挖掘機、混凝土攪拌機等工程車輛聯合作業,工人們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一切只為讓“童話世界”早日重現在遊客面前。

(社會)(2)九寨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11月6日,工人們在九寨溝景區內架設棧道。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在景區重點修復工程——下季節海子公路邊坡上部崩塌治理點施工現場,記者見到了項目技術負責人王樂喜,他從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出來接受記者採訪。天氣很冷,雪越下越大,他卻因為持續勞作而面色紅潤。“我們負責的是一項重點工程,必須得加班加點。”

  據他介紹,他們負責的地段是景區通往九寨溝著名景點長海、五彩池的必經之路,通過建設一段390米長的棚洞,徹底消除過往行人與車輛可能面臨的安全隱患。棚洞建成後,也將成為九寨溝景區一個新的遊覽點,遊客在棚洞裏看湖將“就像在家裏看海景”。

  “我們還會在棚洞頂部回填土方,做植被恢復,最大限度地減少生態影響。”王樂喜補充道。

  據了解,除了修復道路、棧橋等基礎設施以外,九寨溝的保護和恢復方式主要是“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讓大自然來修復。

  現高8.4米、長85米的“雙龍海瀑布”原掩藏在密林深處,由于火花海景區在地震中決堤,瀑體植被衝走,瀑布更加壯觀美麗。記者站在“雙龍海瀑布”前,只見飛流直下,珠璣四濺,耳邊是聲如奔雷的瀑布聲,大自然的“鬼斧”又開辟出新的“天工”。

(社會)(4)九寨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俯瞰九寨溝景區諾日朗瀑布景點(11月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楊富英是土生土長的九寨溝人,18歲那年她決定留在家鄉,作為九寨溝景區成立以來的第一批景區講解員,她熟悉九寨溝的每一個海子、每一片山林。但在九寨溝那藍寶石般璀璨的海子邊,她仍是忍不住拿出手機拍照。

  當談起去年的那場地震,楊富英的眉目間瞬間閃過一絲陰霾,但馬上又恢復如常。楊富英告訴記者,地震前幾天她還在外地做九寨溝的宣傳推廣工作,地震發生後,她馬上全身心地投入到救災工作之中。

  楊富英説:“我愛著九寨溝,雖然地震破壞了它,但我更期待重建以後的九寨溝。”

  楊富英表示,雖然現在九寨溝沒有遊客,但她比過去更忙了,不僅為重建工作而出力,她還將日常的修復工作記錄下來。“我看著九寨溝一步步地恢復成原來的樣子,甚至更加美麗。”地震雖然無情,但震不倒九寨溝人的樂觀與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