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第一壩”龍羊峽水電站首次達到正常蓄水位
2018-11-06 18:5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6日電(記者王金金、駱曉飛)記者從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獲悉,素有“黃河第一壩”之稱的龍羊峽水電站5日成功蓄水至2600米水位,這是該水電站自1987年首臺發電機組運作以來首次達到正常蓄水位。

  “目前龍羊峽水電站機組運作水頭已達到最高的146米,水庫運作水位也達到了設計值。”國家電投集團黃河水電龍羊峽發電分公司副總經理黃青剛説,高水位對于龍羊峽水電站工程的樞紐設備、電站機組、閘門等來説都是一個考驗,整個工程及水庫將接受設計水位下的全面檢驗。

  “大壩巍峨,平湖壯闊。”總庫容274億立方米的龍羊峽水電站具有多年調節性能,控制的流域面積佔黃河流域總面積的18%,控制的水量佔黃河入海水量的42%。該水庫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淩、養殖、旅遊等綜合效益,在黃河防洪和水資源利用中佔據重要地位。

  今年黃河流域上游降雨偏多,龍羊峽以上流域面降雨量較多年均值最高偏多78.7%,截至11月4日龍羊峽水庫年累計入庫水量達到268.74億立方米,較多年均值偏多44.1%,較上年同期偏多66.7%。今年9月24日,龍羊峽水庫水位曾達到2597.63米,此後水位緩慢上漲,直至11月5日達到2600米。

  黃河水電生産資訊調度中心黨總支書記曹光明説:“成功蓄水至2600米,標誌著龍羊峽水庫運作水位這一重要參數達到了設計值,對于充分發揮龍羊峽水庫的多年調節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吉林集安:邊陲“綠色明珠”為何如此閃亮?
吉林集安:邊陲“綠色明珠”為何如此閃亮?
立冬將至 銀杏遍地金
立冬將至 銀杏遍地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7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