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醫學博士”初中畢業,公益組織實為虛構……騙老人賣保健品年銷售額10億元

2018年10月30日 14:27: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京10月30日電 題:“醫學博士”初中畢業,公益組織實為虛構……騙老人賣保健品年銷售額10億元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朱國亮

  所謂“醫學專家”實為初中畢業的婚慶主持;聽上去“高大上”的公益組織,竟是徹頭徹尾的虛假組織;所謂免費旅遊、免費體檢,實際全是斂財“套路”……

  公安部近日披露江蘇省常州市公安局破獲的一起大型保健品詐騙案,透露了犯罪團夥有組織詐騙老人錢財的種種套路,該團夥2017年全年銷售額高達10億元。警方提醒消費者,保健品“會銷”詐騙目前已經走向公司化運作,犯罪手法升級。

  一張老年公益活動廣告插頁引發受騙之旅

漫畫:“坑” 新華社發 王威 作

  2017年11月,常州市新北區72歲的包先生家的報箱裏,被塞進一張廣告插頁。內容是關于老年公益活動的,稱加會員可享受公益活動捐贈物品。

  包先生夫婦向這個“公益組織”報了身份證號、手機號,花2800元辦理會員卡。對方現場贈送了智能拐杖、飲水機、破壁機等,還表示一年可享一次免費旅遊。

  今年3月中旬,兩位老人接到免費旅遊通知,被帶到常州市下轄的溧陽市一處所謂的“將軍養生基地”旅遊,發現這裏共有100多位同被邀請的老人。其後,每兩三位老人被一個工作人員陪同,噓寒問暖聊家常。晚上繼續開會。先是各種頭銜的“醫學專家”講課,談養生、講保健品的功效、配方,然後播放産品宣傳片,裏邊都是大家熟悉的著名主持人、演員。最後為老人免費體檢。

  “依據體檢報告,‘專家’説我心臟有問題,有發生腦梗的可能,建議我買他們的兩種藥品,説是有公益組織讚助,買一送一還能打折。”包先生的妻子回憶説,“起初讓我買8萬元的,討價還價後買了3.4萬元的藥。”

  基地“醫學專家”還給包先生開了一種藥品,花費共1.5萬元。買藥的錢由帶他們前往的工作人員先墊付,老人以身份證作抵押,回家後取了錢再還上。包先生告訴記者,現場買藥的老人很多,有的花了10多萬元。

  到今年7月,兩位老人還在吃這些藥。直到公安人員到府取證,他們才知道上當受騙,停止服藥。

  在這一案件中,公安部組織多地公安民警,最終打掉該犯罪團夥38個非法銷售平臺,查處200余家違法“經銷商”,抓獲涉案嫌疑人638名。

  從加會員到免費體檢全是“套路”,從“藥品”到“醫學專家”全是假的

漫畫:遠離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警方介紹,在本案中,從加會員到免費體檢全是“套路”,從“藥品”到“醫學專家”全是假的。

  套路一:加會員為了摸底。詐騙團夥先招募保健品“經銷商”,以加會員、到府看望等方式篩選詐騙對象,然後誘惑老人去旅遊。

  “被帶到基地免費旅遊的都是‘四有一無’老人——有經濟基礎、有保健意識、有慢性病、有自主權,無子女反對的老人。”常州市公安局天寧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楊小清説:“正因為有前期篩選,這一團夥詐騙成功率很高,到基地的老人多半會花巨資購買藥品。”

  套路二:公益讚助實為誘餌。旅遊過程中,詐騙團夥成員會反覆告訴老人,他們之所以能享受免費旅遊、免費體檢,領取各種禮物,都是所謂的“愛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員會”等公益組織讚助的。事實上,這些組織都是虛構的。為提高活動可信度,詐騙分子還假借與之並無關聯的“于若木基金會”的名義施騙。

  套路三:陪伴旅遊為套取病情。旅遊過程中,詐騙團夥往往安排工作人員專門陪同老人。“目的就是套取老人的病情。”犯罪嫌疑人穆某承認,“體檢其實是假的,數據、病情都是從老人那裏套取來的。”

  套路四:免費體檢為詐騙鋪墊。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二大隊大隊長袁航介紹,給老人體檢的儀器是網上買的,看起來很高端實際沒任何作用。陪伴旅遊的工作人員會與“醫學專家”提前溝通老人病情,好讓其“對症下藥”,虛構誇大病情,誘騙老人購買保健品。

  套路五:“醫學專家”都是假扮的。穿著白大褂、挂著各種頭銜的“醫學專家”給老人講課,灌輸錯誤的養生知識,吹噓保健品功效,為老人解讀體檢報告,接受咨詢,開具藥品。犯罪嫌疑人卞某就是這樣一個“角色”。卞某自稱“中國中醫藥科大學”博士,事實上,他來自遼寧,初中畢業,曾在老家做婚慶主持。卞某每月底薪3500元,每講一場500元,約3天講一場。

  套路六:誇大保健品治療功效。假“醫學專家”推薦的“特供藥”或“特效藥品”,其實無任何保健功能和療效。楊小清説:“有的藥打折後每瓶售價還高達400元,真實成本僅為10元至16元。”

  年銷售額達10億元,保健品“會銷”詐騙走向公司化運作

  常州警方介紹,涉案的南京東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2016年下半年開始推行“平臺旅遊會銷”模式。2017年全年銷售額高達10億元。公司實際控制人為陳某夫婦。陳某被抓獲後,警方從其家中搜查扣押現金多達1300多萬元,另外還查明20多套房産,凍結涉案資産近億元。

  東鼎公司總部下設人事、財務、採購等8個部門,實有員工500余名,主要銷售“國泰同康”“壽之寶5A口服免疫球蛋白”“覆膜365”等三個品牌保健品。

  這一團夥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在一些生態條件較好的旅遊目的地的酒店、會館以及度假村設立基地,然後通過展會,以極低的門檻向全國招商,篩選老人,以公益之名組織免費旅遊,實施詐騙。

  常州警方調查表明,該公司生産的所謂“保健品”或“特供藥”,其實是其低價購買原料和包裝,然後交由有保健品生産資質的企業灌裝。

  有關法律人士説,此案詐騙套路成熟,參與人數眾多,實行公司化運營模式,表明保健品詐騙在不斷升級。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陳士渠説,針對保健品詐騙高發趨勢,公安機關將繼續重拳出擊,保持高壓嚴打態勢。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9982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