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中鐵騎”啟新航——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聚力轉型提升戰鬥力記事
2018-10-29 19: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9日電 題:“空中鐵騎”啟新航——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聚力轉型提升戰鬥力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劉小紅

  在祖國西北邊陲,有一支“空中鐵騎”——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20多年來,他們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200余次,連續21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被授予“忠誠使命的模范飛行大隊”榮譽稱號。20多年來,這支“空中鐵騎”用鐵翼守護著西部邊關每一寸國土。

  新時期,站立在陸航部隊轉型潮頭,這個營不斷轉變思維觀念,創新戰法訓法,開啟了“空中鐵騎”的新征程。

  2016年7月20日,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飛行員在高海拔邊防線執行巡邏任務。新華社發(吳世科 攝)

  轉型,突出思維轉變觀念更新

  從“能飛”到“能打”、從“助戰”到“主戰”、從“單打獨鬥”到“聯合制勝”……這是現在的一營。

  然而,回首轉型,道路充滿坎坷。

  “轉型之初,不少飛行員都想改飛武裝直升機——他們認為運輸直升機是‘配角’。”旅長粟祥説。

  如果不盡快轉變“配角”思想,定位“主角”觀念,就會被未來戰場拋棄。

  營黨委叫響“升空就是戰鬥,戰場上都是主角”的口號。他們採取營一級獨立組訓,大力培育飛行員綜合素養,按照實戰要求組織練兵。如今,一營探索施行的組訓模式,使飛行員培養周期平均縮短了兩到三年。

  隨著轉型的深入,營黨委感到:人才是轉型的根基和動力源。

  初秋,阿裏高原冰封雪裹。即將退休的老飛行員鐘建文,主動申請幫帶新機長諶亮。

  一路飛行,一路傳授。返航時,鐘建文將一張發黃的航空地圖交到諶亮手中。圖上密密麻麻的紅色標識格外顯眼:有的是界定點,有的是曾遇過險情的雪山口。

  諶亮如獲至寶:“這張圖凝聚著前輩們的心血,就像謀打贏的接力棒,我們一定要傳承好。”

  “我們採取新老結對、強弱搭配的方式,幫助新飛行員快速成長。”營教導員趙磊説,他們還堅持帶教與任務相結合,在大項任務中磨礪培養年輕飛行員。

  2018年1月5日,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在嚴寒條件下組織飛行訓練。 新華社發(吳世科 攝)

  轉型,突出“極”“險”“難”錘鍊過硬技能

  要説一營訓練有何特色,首數“極”“險”“難”訓練。

  在惡劣復雜環境中錘鍊飛行本領,在臨界極限對抗中研練戰技水準,在逼真險難戰場中礪練生存能力……

  對一營官兵而言,臨界狀態不再是飛行禁區,雖然危險,但往往是制勝時機。

  那夜,在訓練空域,暴風雨來襲,飛行進入臨界放飛狀態。

  “注意避讓雷暴,保持穩定姿態……”營長高岩冷靜指揮多機種繼續展開戰術課目訓練。

  在一營訓練記錄上,“極”“險”“難”訓練歷歷在目——

  全面展開山頭斜坡、狹小平臺等特殊場地機降;

  改進夜間外吊挂、滑跑起降、機降突擊等新課目訓練;

  探索空地指揮、戴夜視鏡飛行、實裝吊運、極限距離轉場等課題訓練;

  ……

  為了不讓生命禁區、飛行禁區成為制約打贏的盲區,近年來,他們大幅提升高原高寒地區訓練比重,部隊戰鬥力不斷提升。

  那次,李宏斌等人駕機飛越冰川雪山轉場阿裏,在海拔5800多米的某山口,突遇罕見亂流,局部氣象瞬間惡化,機組憑借過硬技術,短時間內百余個操縱動作精準無誤,兩架直升機成功迫降高原。

  2018年5月25日,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在高海拔地區開展協同訓練。 新華社發(吳世科 攝)

  轉型,聚焦實戰提升打贏本領

  那年,一營首次在對抗演練場亮相。

  研究地形,確定機降地點,趙永傑和戰友駕機搭載特戰隊員,順利突入藍軍縱深。

  誰料,特戰隊員剛落地,就被藍軍“殲滅”,直升機被“擊落”。

  原來,藍軍也知道這個地方適合機降,早已布防。

  “我們看好的機降地域,藍軍自然也能想到。這就是缺乏實戰意識。”趙永傑説。

  營黨委認識到,只有瞄準實戰,多鑽研“對手”,多在“背靠背”較量中磨礪,才能砥礪鐵騎鋒芒。

  為此,一營抓住各種機會開展協同、對抗訓練,錘鍊部隊實戰能力。

  翌年,部隊整建制大機群跨地域飛赴千裏之外的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與諸軍兵種展開聯合訓練。

  演訓場上,他們探索實踐險難戰術課目,抓住機會研學兵種運用規律,結合軍兵種協同練指揮、練戰術……總結梳理出10余項成果,積累了數十條戰訓經驗。

  近年來,他們持續加大駐訓、演習力度,不斷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今年以來,一營在復雜空域和環境中與多支部隊“背靠背”聯演聯訓,年度飛行訓練時長較以往增加了近1倍。

  今年5月,近400名將校軍官在新疆庫爾勒觀摩了陸軍轉型建設成果。一營官兵訓練成果受到了觀摩者和兄弟單位一致好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6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