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聚焦“融合發展、互利共贏”
2018-10-29 17:5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 趙博)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29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各界人士聚焦“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主題,就推動落實“31項惠及臺灣同胞措施”、加強兩岸産業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

  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在開幕式上致辭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根基在民、動力在民。兩岸民間圓桌論壇旨在搭建具有突出民間性的兩岸交流新平臺,廣納眾智、匯集良策,促進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我們願同臺灣各黨派、各民間團體、各界有識之士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團結合作,積極擔當,有所作為。期待論壇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聚民意,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集民力,為兩岸關係發展培植新動力,書寫增進兩岸民間交流的新篇章。

  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致辭表示,兩岸休戚與共,關係不能停更不能斷。兩岸溝通和對話的關鍵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民間圓桌論壇要搭起兩岸溝通、對話、合作的新平臺,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來自臺灣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團負責人,各界民間代表人士和大陸有關機構團體負責人、相關專家學者等150余人參加了論壇,就加強兩岸産業、經貿、文化、青年合作等議題展開研討。

  經過充分討論,與會者認為,2008年以後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23項協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但2016年民進黨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島內極力推行“去中國化”,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在臺海局勢復雜嚴峻的形勢下,兩岸民間更應加強溝通對話,匯聚起強大民意基礎和民間力量,務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最後,主辦方發布了《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共同倡議》,提出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産業合作創新、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聚焦兩岸青年共同發展等六方面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