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木偶劇佳作匯聚上海 《最後一頭戰象》演繹抗戰風雲
2018-10-29 14:5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9日電(記者 孫麗萍)28日下午,一頭木製“戰象”出現在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藝術天空”活動中,所經過之處引起孩子們一片驚嘆和歡笑聲。

  記者了解到,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節中節”——“金玉蘭”第六屆上海國際木偶藝術節將于11月1日至6日舉行。大型舞臺劇《最後一頭戰象》也將登臺展開全球首秀。

  《最後一頭戰象》根據沈石溪同名小説改編,講述抗日戰爭時期中國雲南的一位少年與一頭戰象之間的溫情故事,傳達了中華民族“忠誠和諧”的家國情懷。而這部木偶劇的創舉之一,即是按照真實大象的尺寸以1:1的比例,制作出一個高達3.2米、惟妙惟肖的“木偶大象”。

  據介紹,該劇由上海文廣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木偶劇團聯合打造,將當代機械科技與傳統制偶技藝相融合。舞臺劇《戰馬》的多媒體技術團隊——英國59公司也受邀參與舞美制作。

  上海木偶劇團團長何筱瓊介紹説,第六屆上海國際木偶藝術節匯聚了來自亞洲、歐洲和澳洲三大洲的優秀木偶劇團,邀請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13個木偶劇團參加,劇目涵蓋了杖頭木偶、布袋木偶、提線木偶、桌面木偶等幾乎所有偶戲種類。演出中既有《一千零一夜》《拇指姑娘》等西方經典童話故事,又有《龍門傳説》《最後一頭戰象》等國內優秀原創劇目,全面展現了全球木偶藝術的最新潮流。

  經典演繹和實驗創新並重,成為本屆木偶藝術節的兩大亮點。澳大利亞夢想木偶劇團的《夢想家》以紗幕為道具,創造出一個生動細膩的三維世界;意大利木偶劇團的《夢遊仙境》則讓木偶在水中表演,令人大開眼界。四川省大木偶劇團將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川北大木偶和時下流行的音樂劇元素融合,載歌載舞,鮮活地展現了中國嘉陵江流域豐富多彩的民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2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