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啟動長江補水工程“解渴”洞庭湖區
2018-10-25 16: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25日電(記者周楠)“守著水窩子喊渴”,受洞庭湖上游來水減少的影響,近年來洞庭湖部分地區缺水問題加劇。湖南省日前啟動開工建設岳陽市長江補水工程,工程建設總工期為24個月,預計可解決洞庭湖北部地區95.87萬畝耕地的灌溉用水和區域內生態用水問題。

  作為“長江之腎”,洞庭湖上游來水主要包括兩部分:從南邊注入的湘資沅澧“四水”以及從松滋、太平、藕池等河口注入的長江水。近年來,自長江注入的水量明顯減少。洞庭湖北部地區的華容河、華洪運河沿線地區缺水問題尤其嚴重,農業生産用水、生態用水日趨緊張。

  據了解,作為洞庭湖北部地區分片補水應急實施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岳陽市長江補水工程一期工程靜態總投資約3.26億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泵船取水工程,二是水係連通工程,三是華洪運河整治工程。工程建成後,將連通長江、華洪運河、華容河水係,引長江水源對華洪運河、華容河水係水資源量進行有效補充,爭取達到“水活、水清、水美”的目標。岳陽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一期工程建成後,補水提水流量19.54立方米/秒,能有效解決華容河及華洪運河沿線水資源季節性缺水和水質性缺水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1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