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敦煌被救助野駱駝繁衍到第三代
2018-10-25 16:2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25日電(記者 多蕾、胡偉傑)記者從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到,兩只此前被救助並放歸野外的雄性野駱駝目前已繁衍到第三代,達到10峰的種群規模。

  野駱駝,全名野生雙峰駱駝,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生駱駝種類。由于野駱駝生存數量極少,被聯合國列入瀕危珍稀物種紅皮書,我國列入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是具有極高保護價值的物種。

  2008年和2010年,敦煌西湖保護區工作人員在日常巡護時分別救助了兩只被遺棄的雄性小野駱駝幼崽,並在保護站餵養長大。2012年,國家林業局在敦煌西湖保護區實施了野駱駝放歸自然行動,這兩只雄性小野駱駝和從甘肅瀕危動物研究中心運來的兩只母駝一同被放歸敦煌西湖保護區玉門關保護站的戈壁灘上。

  “現在,這幾只野駱駝已經繁衍到了第三代,種群數量達到10峰。目前它們的活動范圍主要在保護區以內。”玉門關保護站站長何東介紹説。

  敦煌西湖地處我國野駱駝分布中心區的東部,是野駱駝主要分布區之一。記者從保護區了解到,建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來,大群野駱駝出現頻次不斷增加。2009年8月,護林員一次遇見的最大種群數量達34峰。“今年2月,我們在日常巡護時也遇見了有31峰野駱駝的一個駝群。”何東介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