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張地圖濃縮改革開放40年長沙城變遷
2018-10-24 17:4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24日電(記者段羨菊)湖南地圖出版社注冊測繪師蔣連軍愛好地圖收藏,累積了40多張40年來多個版本的長沙城區地圖。23日,記者看到了這些地圖,它們直觀呈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長沙城的變遷發展。

  蔣連軍小心翼翼地取出攤開一張顏色泛黃的“長沙交通圖”。這張他收藏的最早長沙城區版地圖。地圖上沒有出版時間,據他和專家依據地圖名稱考證,出版時間為20世紀70年代末,正值改革開放之初。

  地圖上地名稀疏,連通長沙火車站和湘江的五一路兩旁,標注著“長沙飯店”“人民電影院”這些時代印記鮮明的地址。“那時長沙城還局限在湘江東邊的老城區,城市格局呈南北向。”

  1991年版長沙城區地圖上,繼70年代初修建結束輪渡的湘江大橋後,新增了跨江的銀盆嶺大橋。他還記得1991年在長沙的大學畢業後,心情激動過新橋的情形。“從地圖看,長沙城市面貌的風格與10年前有變化,但不大。”

  正在建設的二環線,出現在2001年版長沙城區地圖。上一張圖中的建湘路,已更名芙蓉路,大幅拉長為南北主幹道。長沙國家高新區、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現身。“長沙經濟快速發展,城區往東西兩翼拓展。”

  2018的長沙地圖地名密密麻麻。他感嘆,“城市發展這麼快,很多地名容不下。”與2001年地圖比,多了呈十字交叉的京廣高鐵、滬昆高鐵,國內首條商業化投入運營的中低速磁懸浮線,以及多條地鐵線,多座跨江橋梁、隧道。

  地圖上的綠色也多了,湘江兩岸風光帶、洋湖濕地公園赫然入目。在城區北部的新河三角洲,瀏陽河在此匯入湘江,第一張地圖上顯示設有長沙化工廠,如今這塊地盤化身長沙博物館、圖書館、長沙規劃展示館和長沙音樂廳。

  長沙城為我國公布的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長沙市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從1978年到2017年,長沙市區建成區面積由53.04平方公里,增加到434.82平方公里;生産總值由16.85億元攀升至10535.51億元;全市城鎮、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均翻過7番。

  “由于科技發展,智能手機普及,人們如今習慣電子導航地圖。”湖南地圖出版社也在全力轉型。蔣連軍記得,印制紙質長沙地圖高峰期是2008年前後,現在每年印制數量不及高峰期十分之一,取而代之的是,長沙樓市等專用地圖,受到市場歡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