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懷“繡花”功夫扶貧 踏千山萬水“趕考”——記四川涼山州委副書記陳忠義

2018年10月23日 17:43: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成都10月23日電 題:懷“繡花”功夫扶貧 踏千山萬水“趕考”——記四川涼山州委副書記陳忠義

  新華社記者吳光于

  深秋時節的四川大涼山,白雪已經鋪上了山梁。天剛濛濛亮,涼山州委副書記陳忠義又開始下鄉了。在涼山履職短短兩年多,他的足跡踏遍了涼山的山山水水。他説自己一直走在“進村趕考”路上,而大涼山悄然發生的改變正是這場“考試”最生動的答卷。

  從藏區到彝區,為民情懷底色不變

  “陳書記,我家娃娃洛絨彭錯今年考上職業學校了。我們全家都記挂著您,盼望您有空還能回來看看!”夜裏10點,剛開完會,陳忠義就接到一通來自甘孜州鄉城縣的電話。打電話的是陳忠義當初在甘孜州工作時認下的“親戚”——藏族老鄉莫麼太。

  “當初村裏修通戶路,他跟我們一起幹活,做起活路來,一點不像城裏的幹部。過藏歷年,他不陪自家人,卻到我們村裏來拜年。”鄉城縣青德鄉木郎宮村黨支部書記馬太扎西告訴記者。

  談起曾經工作過的高原藏區,他充滿了感情。在甘孜工作的第四年,他被查出高原性心臟病,很多人都勸他不要硬撐,可他卻説:“在民族地區工作,漢族幹部更要起好表率作用,要以上率下,一級帶著一級幹。”

  從海拔4378米的雀兒山隧道施工現場到牧區藏家,所到之處,他都與老百姓打成一片。“老百姓在你心裏有多重,你在老百姓的心裏才有多大分量。”他總是這樣説。

  2016年2月,陳忠義調任涼山州委副書記,分管脫貧攻堅。

  “涼山是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對我來説,這份工作是黨組織對我的重用,必須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把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打好。”

  2016年,陳忠義就把全州49個極度貧困村全部走完,“越看心情越沉重,壓力很大。”他説。

  一次在雷波縣九口鄉,他徒步走了8個小時山路進到村裏,聽彝族老鄉講起自家的核桃在山底下被人壓價,又因為路太難走沒法背回去只好賤賣時,陳忠義忍不住落淚。

  “這兩年我去的都是最窮最苦的地方。可即便是一貧如洗,老百姓也想留你做客,給你煮馬鈴薯。有這麼善良、淳樸的群眾,如果不努力,我會問心有愧。”他動情地説。

  “進村趕考”走壞四雙膠鞋 攀爬懸崖與群眾命係一繩

  “進村趕考”的路上,陳忠義坐過車、乘過船、騎過馬、搭過摩托、徒過步……兩年多來,他累計在深度貧困地區工作370余天,行車75800余公里,徒步1700余裏。

  他走訪了248個鄉鎮、391個貧困村,穿壞了四雙膠鞋。1160余戶困難群眾的火塘邊,留下了他噓寒問暖、為貧困“把脈問診”的身影。

  2016年5月24日,媒體的報道讓昭覺縣偏僻的“懸崖村”阿土列爾村備受各方關注。

  當晚,陳忠義便帶著幾個同志連夜趕到昭覺縣,第二天一早冒雨直奔“懸崖村”。

  走到山腳抬頭一望,幾乎全是懸崖峭壁,有恐高的人打起了退堂鼓。陳忠義二話沒説,衝在了最前面。手腳並用攀爬了整整4個多小時,終于登上了位于半山臺地上的“懸崖村”。

  回憶起當時的一幕幕,他説:“當時來接我們的村民用一條繩子把我們緊緊地綁在一起,爬上懸崖的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什麼叫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那一天,他的衣服先被雨淋濕,再被太陽曬幹,又被汗水濕透……深夜回到縣城,發現手臂劃傷了,腳底也起泡了。

  “我們的老百姓就是走著這樣的路,生活了一代又一代。”那一夜,他輾轉難眠。直到當年8月,通往“懸崖村”的鋼梯建成,才放下揪著的心。

  “自發搬遷”是涼山多年累積下來的一個特殊問題。在過去10多年裏,有近15萬多農民從邊遠落後的大山深處自發搬遷到自然條件相對較好的安寧河谷地區,由此帶來的社會治理問題突出,同時因搬遷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扶貧“盲區”。

  2017年,陳忠義在3個月裏先後5次深入實地調研,在全面掌握情況的基礎上,專題研究政策措施,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為規范自發搬遷管理提供了具體方案,解決了困擾州縣多年的歷史遺留問題。同時,組織開展精準識別,為自發搬遷中的貧困群眾脫貧提供了有力保障。

  努力交出優秀答卷 不負新時代新使命

  陳忠義常説,涼山的脫貧攻堅不僅是一場物質生活的大革命,更是一場以改變貧困群眾落後思想觀念為核心的群眾工作革命,必須採取超常規舉措,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

  為提高貧困群眾文化素質和勞動就業技能,他創新實施“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下決心集中4年將12.73萬貧困戶適齡勞動力輪訓一遍,目前已培訓了5.8萬人。

  為拓寬貧困群眾農産品銷售渠道,他在大涼山開展“以購代捐”,2017年購銷金額達3400多萬元。針對貧困群眾增收難問題,他狠抓勞務開發,2017年新增建卡貧困勞動力輸出6.24萬人,實現勞務收入7.31億元,直接帶動近4萬貧困戶脫貧增收。

  在他的全力推動下,涼山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16至2017年,全州累計退出貧困村954個,脫貧25.47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5%降至11%。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陳忠義説:“未來還需沉下心、俯下身,繼續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才能取得脫貧攻堅最終的勝利,不負中央的囑托和人民的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