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七成用于自來水!“南水”進京實現三大效益
2018-10-19 20:4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魏夢佳)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全線建成通水,同月27日江水進京。記者從北京市南水北調辦獲悉,至18日晚,北京已累計接收丹江口水庫來水達40億立方米,水質穩定,“南水”進京實現三大效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200萬。

  效益一:居民用水條件改善,近七成“南水”用于自來水

  “南水”進京已近4年,老百姓用水情況如何?記者了解到,40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中,有26.72億立方米用于自來水廠供水,佔入京水量近七成。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介紹,目前北京全市接納江水的水廠共8座,日均取用江水約220萬立方米,供水范圍基本覆蓋中心城區以及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

  監測數據顯示,幾年來“南水”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Ⅱ類以上。許多居民反映,自來水水鹼減少、口感變甜。

  此外,由于有了充足的“南水”保障,北京近幾年來大規模開展自備井置換工程,現在喝上市政自來水的居民已經新增了100多萬,飲水安全和水質更有保證。

  效益二:10億方水存入庫,水資源儲備顯著增加

  除了“飲用”外,“南水”還有什麼用途?

  記者了解到,40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中,有10.06億立方米存入北京大中型水庫和應急水源地,同時還有3.22億用于替代密雲水庫補入中心城區河湖,有效緩解了北京水資源緊缺形勢,保障了首都供水安全。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介紹,江水進京後,“南水”替代密雲水庫向城區自來水廠供水,為此北京的“大水缸”密雲水庫出庫水量每年減少5億立方米。北京還累計向密雲水庫輸送“南水”4.5億立方米,促進其蓄水量攀升,增加的水面面積達到5000公頃,為下遊河道清水長流創造了條件。

  同時,北京還將“南水”回補地下水源地,其中累計向潮白河水源地存水約2億立方米,補水區域地下水位平均升幅增大。

  效益三:“南水”源源不斷補充,促進地下水資源涵養和恢復

  多年來,北京因用水需求巨大不得不超採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而受益于源源不斷補充的“南水”,北京近年來逐步關停自備井、大幅壓採地下水,有效促進了地下水資源的涵養和恢復,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和漏鬥面積進一步增大趨勢。

  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平原區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現回升,年末水位較2015年同期回升0.52米;2018年9月末比去年同期則回升2.12米。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表示,目前北京正大力推進一批京郊水廠及大興支線、河西支線等重點工程建設。隨著配套工程陸續建設完成,全市接納南水北調來水能力將進一步增強,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點區域和房山、大興、門頭溝的供水安全保障也將進一步提高,南水北調工程效益將得到進一步發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秋意正濃 雲海縹緲層林盡染
安徽黃山秋意正濃 雲海縹緲層林盡染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