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短板”到“跳板”——周紅波市長布局南寧“工業強市”

2018年10月18日 16:31: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10月18日電  題:從“短板”到“跳板”——周紅波市長布局南寧“工業強市”

  新華社記者胡佳麗、覃星星

  “十三五”期間,廣西南寧市市長周紅波將最大短板的工業作為南寧市主導産業予以重點支援,推動全産業鏈發展。

  而今,南南鋁技術裝備水準進入世界同行業前5位。隨著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等係列重大項目悄然落地,南寧漸漸行進至發展的快車道。

  布局已成、落子有聲,南寧“工業強市”戰略棋到中局。

  布局:築巢引鳳

  一直以來,工業是南寧産業發展最大的短板。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的南寧市,2011年工業總量佔全區的比重僅為12.5%。

  周紅波在多方論證的基礎上,堅定推動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從2012年起,在市財力有限的情況下,年均落實6.2億元現代工業發展資金,每年滾動安排7億元工業用地儲備資金和3億元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資金。

  每個季度,周紅波市長都親臨企業現場辦公。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玉林回憶:“每次來辦公,市長總要找問題,讓大家撓撓癢、出出汗。”

  從2012年開始,廣西南南鋁通過自主研發和技術創新,走上以精深加工為主的發展之路,生産的高端鋁合金産品5年內一躍成為行業頂尖代表。

  以鋁加工産業發展為樣板,南寧市集中優勢資源做大做強電子資訊、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加快打造電子資訊、新能源汽車、新材料、軌道交通裝備、生物醫藥等五大産業集群,先後引進了申龍新能源汽車、科天水性等一批重大項目,涌現了富士康、中煙、桂芯等一批工業龍頭企業。

  “新區建設到哪裏,産業就聚集到哪裏。”2006年,五象新區建設在南寧市拉開序幕。每月到新區開協調會、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已成為周紅波兼任五象新區管委會主任後的工作常態。如今新區功能不斷完善,累計入駐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48家、境外上市公司19家、金融機構21家。

  落子:實施步入“深水區”

  實施“工業強市”戰略並非易事。推動鋁業提質升級是南寧工業發展大棋局的重中之重。

  為突出創新驅動發展,周紅波注重從政策、資金等方面大力支援企業研發團隊建設,支援南南鋁引進和培育以國外專家團隊、國內專家團隊和以碩士博士為主的中堅力量團隊。

  一流的專家團隊使南南鋁迅速站穩了腳跟、打開了局面。以年産20萬噸航空交通鋁合金新材料項目為載體,南南鋁組建了廣西航空航太鋁合金材料與加工研究院,在代表鋁精深加工最高水準的航空航太、船舶、軌道交通等領域不斷突破、全面開花。

  南寧中車鋁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是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設在南寧的核心子公司,主要從事高鐵、地鐵等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通過市場換産業的方式,南寧市引進中車公司在南寧投資建設軌道交通裝備基地,利用南南鋁生産的高端鋁合金材料實現了“南寧地鐵南寧造”。

  助推:一張藍圖繪到底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南寧市電子資訊、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完成産值同比增長11.46%,産值在全市的佔比為41.87%,高于去年同期1.93個百分點。

  記者了解,為搶佔汽車輕量化産業發展先機和電動汽車産業高地,加快南寧市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周紅波市長推動南寧市與華中數控簽約共建新能源汽車輕量化研究院,目前正建設一條國內領先的輕量化白車身生産線,計劃年底建成投産。

  2018年,周紅波還促成與東北大學簽約共建廣西先進鋁加工技術創新中心。創新中心以先進裝備設計生産技術為引領,結合南寧鋁加工産業基礎,計劃于明年4月20日前設計制造出國內首臺套大型鋁加工熱處理裝備。

  周紅波表示,推動城市跑出“加速度”,要多出實招繼續打造電子資訊、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新業態,切實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把一張藍圖繪到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7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