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青聯合防控黃河一級支流湟水河污染
2018-10-18 10: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8日電(記者王衡、李傑)甘肅省蘭州市和青海省海東市的環保部門近日簽署協議,兩市將共同做好黃河一級支流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湟水河是黃河在青海境內最大的一級支流,流經海東市134.8公里、蘭州73公里,並從蘭州注入黃河。湟水河水質對蘭州日常用水影響很大。2015年3月,蘭州發生自來水異味事件。環保部門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造成異味的直接原因是海東境內一家企業開閘泄水排沙、部分底泥及沉積物隨排水流入湟水河下遊並進入黃河,而間接原因之一是甘肅、青海兩地缺乏有效的跨界建設項目聯合監管措施。

  據蘭州市環保局介紹,根據生態環境部和甘肅、青海兩省環保廳要求,蘭州市環保局和海東市環保局近日簽署了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聯防聯控協議,雙方就建立突發環境事件聯動機制、加強預警工作、協同處置突發環境事件、做好資訊互通共用和建立交流機制達成共識。

  根據協議,湟水河流域一旦發生跨界突發環境事件,兩市環保部門將立即啟動跨界突發環境事件協調聯動機制;兩市市級環保部門在湟水河出省界面協調布設監測點位,開展水質監測工作;事發地市級環保部門要在第一時間通知臨省市級環保部門。

  蘭州和海東還將定期或不定期召開例會,通報交流環境應急管理和突發事件處置工作經驗,共同提高湟水河流域突發環境事件處置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7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