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應抓住敘利亞局勢緩和機會重振政治進程
2018-10-18 09:5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7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表示,政治談判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國際社會應抓住當前敘利亞局勢緩和機會,重振敘利亞政治進程。

  馬朝旭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政治進程公開會上發言。他説,近期,敘利亞問題政治進程保持積極勢頭。俄羅斯、土耳其有關《穩定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備忘錄》總體平穩落實,重型武器和武裝團夥正撤出非軍事區。中方歡迎伊德利卜局勢逐步穩定,讚賞俄羅斯、土耳其所作努力,也歡迎敘利亞、約旦邊境口岸重新開放,恢復中東地區重要貿易通道。

  馬朝旭指出,當前,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仍面臨挑戰。恐怖主義仍威脅敘利亞安全和穩定,阻礙重建和難民回歸。國際社會應團結協作,切斷恐怖分子資金、武器供應渠道,防止其卷土重來,切實鞏固反恐成果。

  他強調,中方一貫認為,政治談判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國際社會應抓住當前敘利亞局勢緩和機會,重振敘利亞政治進程。當前重點是穩步組建具有代表性、為各方所接受的敘利亞憲法委員會。此外,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應從國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根據“敘人主導、敘人所有”原則和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在談判中化解分歧,推進國家和解,逐步找到符合敘利亞實際、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政治解決方案。

  馬朝旭最後表示,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推進敘利亞政治解決進程,為改善敘利亞人道狀況、早日恢復敘利亞及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7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