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足繡花功夫 補齊脫貧短板——山西聚焦問題集中力量攻堅深度貧困調查
2018-10-18 09: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18日電 題:下足繡花功夫 補齊脫貧短板——山西聚焦問題集中力量攻堅深度貧困調查

  新華社記者 王飛航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重點省份,山西在全省確定10個深度貧困縣、3350個深度貧困村以及若幹深度貧困人口,並決定在未來幾年採取超常規舉措,針對生態脆弱、整村搬遷、支出型貧困等難題,創新工作機制,激發內生動力,集中力量啃下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瞄準靶心聚焦深度貧困

  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山西就有呂梁山、燕山—太行山兩個,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是山西基本省情。

  2017年6月,山西省確定偏關、寧武等10個縣為深度貧困縣,需要整自然村搬遷的3350個村為深度貧困村;家庭主要勞動力失去勞動能力的28.47萬貧困人口為深度貧困群體,決定在未來幾年採取超常規舉措,向深度貧困發起“總攻”。

  大寧縣地處呂梁山脈的南端,溝壑縱橫,水土流失嚴重,長期以來,深度貧困和生態脆弱相互交織,成為當地脫貧的主要束縛。在山西10個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高、森林覆蓋率低、水土流失重,貧困與生態脆弱高度重合、互為因果。

  岢嵐縣趙家洼村是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村,“我們村生存條件惡劣,村民只能飲用淺表滲井水,要想脫貧只能整村搬遷。”趙家洼村黨支部書記馬玉印説。整村搬遷是解決深度貧困的有效辦法,但搬出來怎麼活?這幾乎是每一個深度貧困移民戶首要考慮的問題。

  山西省28.47萬深度貧困人口中,65歲以上無勞動力的18.92萬人,家庭成員喪失勞動能力的9.55萬人。這些家庭的收入處于比較低的水準,往往因住院看病、平時吃藥、子女上學等導致入不敷出,陷入“支出型貧困”。

  精準施策以超常之力攻堅

  山西省扶貧辦主任劉志傑説,“深度貧困”是脫貧攻堅戰中的艱中之艱、難中之難,破解“難中難”,須有“硬招數”。

  一是推進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互促雙贏。在大寧縣白村一處溝底內,70歲的貧困戶馮雲光正和村民一道揮動著鐵鍬整地刨坑,準備栽下樹苗。“3個小時挖了30多個坑,一個土坑1.5元,這一早上40多塊錢到手了。”

  “山西每年400萬畝的造林任務,70%以上指標安排到貧困縣,10個深度貧困縣目前已組建扶貧造林合作社948個,每年將帶動2.23萬貧困勞動力每人平均增收1.05萬元。”劉志傑説。

  二是“六環聯動”解決深度貧困村整村搬遷難題。“離開了窮窩窩,分到了新樓房,當上了環衛工,搬出來的生活真的好太多了。”在河曲縣城街頭掃馬路的趙家溝鄉東也村63歲的貧困戶趙振華説。

  山西省採取精準識別對象、新區安置配套、舊村拆除復墾、生態修復整治、産業就業保障和社區治理跟進“六環聯動”的辦法,統籌解決“人、錢、地、房、樹、村、穩”等七個問題,由此破解整村搬遷難題。

  三是“三保險三救助”破解“支出型貧困”突出問題。“真是沒想到,35912元的住院費用,最後我只需要出2873元。”臨縣林家坪鄉貧困戶劉成貴去年12月在呂梁市人民醫院出院結算時,當工作人員告知能夠報銷92%時,他連連稱讚,“多虧了現在的好政策。”

  為了解決深度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山西省出臺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幫扶方案,省級每年投入11.7億元,建立“三保險三救助”政策體係,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商業保險銜接,繳費救助、醫療救助和特殊救助聯動,由此切斷病和貧的關聯。

  “六個幫扶”激發內生動力

  為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山西省確立了省領導聯繫幫扶、單位包村幫扶、縣際結對幫扶、企業合作幫扶、專業人才挂職幫扶、學校醫院對口幫扶的“六個幫扶”政策,激發扶貧內生動力。

  與此同時,山西在每個深度貧困縣都安排1名駐縣大隊長、1名專業技術人員、1名金融業務骨幹參與。目前已組織44名科技人才、19名金融業務骨幹挂職貧困縣副縣長,並選派116名年輕幹部挂職,做到58個貧困縣與金融機構雙向挂職全覆蓋。

  在陽高縣大白登鎮潘寺村,54歲的貧困戶孫德強過去依靠種植10畝玉米維持生計,再加上供兩個孩子上學,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去年在駐村幹部的動員下,老孫建了1個蔬菜大棚,一茬西紅柿一茬黃瓜,共計收入2萬多元,一舉摘掉了貧困帽。

  劉志傑表示,現行扶貧政策真金白銀,給的越來越多,幫得越來越實,與之不相稱的是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十分薄弱,一些人甚至患了“政策依賴症”。今後各地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升鄉村治理水準,不斷激發貧困群眾依靠誠實勞動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主動性,引導農村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爭做産業發展領路人、科技推廣明白人、生態建設創業人、文化建設熱心人、貧困群眾貼心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7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