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濃濃思鄉情 拳拳報國心——“一帶一路”建設者的別樣中秋節
2018-09-25 10:0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通訊:濃濃思鄉情 拳拳報國心——“一帶一路”建設者的別樣中秋節

  新華社記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和家人共賞圓月、品嘗月餅是中國人歡度中秋佳節的傳統習俗。今年中秋節,在寮國中老鐵路工地、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巴西特高壓輸電工程現場……“一帶一路”建設者們懷著濃濃思鄉情,堅守崗位,度過了一個別樣的中秋節。

  “月亮真美,和家鄉的月亮一樣”

  28歲的張帥是中國中鐵中老鐵路二標一分部項目現場隧道主管工程師,負責班華楠一號隧道進口的技術管理。為了工程,他就住在隧道進口附近的營地裏。今年中秋節已是他在國外過的第四個中秋節。

  張帥去年1月結婚,一個月後就來到中老鐵路項目上工作。“中秋到了,我也想父母和妻子了。”他説。

  “小時候,家在甘肅農村,經濟條件不好。每到中秋,母親就為我們做餅,裏麵包點紅糖,吃到嘴裏又香又甜,很開心。工作後,這幾年都是在國外過的中秋。雖説都能吃上月餅,但總沒有母親做的那麼香甜……”張帥説得有些出神了。

  他打開手機,背景是一張壯觀的隧道洞口照片。他和父親時常用微信保持溝通。

  張帥:“隧道再過幾個月就能全部貫通。”

  父親:“要注意安全,我和你媽媽都好,不要擔心。”

  張帥:“你們也要保重身體,不要太節約。”

  ……

  又看了一遍微信中的資訊,張帥收起手機,站起身來,雙手伸向天空:“月亮真美,和家鄉的月亮一樣!”

  “我認為到這裏來是幸運的”

  在中遠海運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修船廠,“比雷埃夫斯3號”浮船塢在碧海藍天映襯下泛著光澤。幾名年輕的中國員工正忙上忙下檢測設備,不遠處,希臘員工正在電焊、切割、涂刷油漆。

  修船業在希臘債務危機中曾遭受重創。中遠海運修船部總經理李維娜介紹説,自2016年8月中遠海運接管比港後,派拉馬修船區域重新迎來生機。“比雷埃夫斯3號”浮船塢3月從上海越洋而來,大大提升了修船廠硬體規格。

  馬亮是新來的項目經理。他説,每條船都有自己的時間表。無論貨物還是時間表延遲,都會帶來巨大損失。“如果客戶要求需要加班,我們會加快進程,無論是周末還是節假日。”馬亮説,他特別牽挂一歲的兒子,每天要視頻聯繫兩次。“過節就只能跟家人視頻通話啦。”

  另兩位項目經理胡淼和張保華都是90後。胡淼結婚一年多,這是第一次遠離家人。“我認為到這裏來是幸運的……因為這是中希兩國之間一個非常重要的合作項目。”張保華也是第一次在國外過中秋。“我當然想家,想念爸爸、媽媽。”

  “只有做好工作,才算為國家盡到一份力”

  31歲的王文濤剛剛擬完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二期工程的一份直升機放線合同。關上電腦,他匆匆離開辦公室,趕回住處。對這個在巴西工作了5年多的年輕人來説,今年的中秋節既普通又特殊。

  王文濤所在的山東電建一公司巴西公司是美麗山工程的施工單位。作為商務合同部負責人,同過去幾年一樣,他的中秋節不得不在位于地球另一端的裏約熱內盧度過。不一樣的是,今年妻子劉敏通過公司組織的探親團圓活動來到了裏約。

  “丈夫2009年參加工作之後就一直在國外,這些年團聚的次數屈指可數,每次回家也都是來去匆匆。這次能夠有機會來他工作的地方探望,實在是太難得了。”劉敏動情地説。

  “有人覺得駐外人員生活很精彩,可以體驗不同的風土人情,但是遠離家鄉獨自在外打拼的辛酸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王文濤説:“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職責,只是有時候感覺對不起家人。”説話時,他悄悄地握住了妻子的手。

  “中秋節意味著團圓,對每個中國人來説都有著特殊的意義。但是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責任重大。美麗山工程不僅僅是一個造福當地的項目,也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在巴西落地的代表性項目,我也只有將手頭的工作做好,才算是為家人、為公司、為國家盡到了自己應盡的一份力。”王文濤説。(參與記者:章建華、黃宗文、曹妍、劉咏秋、張武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7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