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業法醫”為特種設備安全保駕護航
2018-09-19 16:2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19日電  題:“工業法醫”為特種設備安全保駕護航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在爆裂事故中的金屬管道碎片被切割成小塊,經過處理後放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材料上面有明顯裂紋。記者在山東省特檢院有限公司實驗室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分析管道樣本爆裂之前的狀態、成分是否發生了變化、有沒有缺陷、工作環境是否有酸鹼。

  “特檢院是為特種設備提供檢驗的機構,我們形象地稱之為‘工業法醫’。”山東省特檢院有限公司首席檢測師宋明大介紹,通過金屬結構檢測,就好比醫學上的病理切片,可以發現管道爆裂的原因、推測接觸了哪些物質、溫度高不高,是否存在超壓等操作不當的情形。

  特種設備聽起來生僻,實際上,大型遊樂設施、電梯、燃氣管道等都屬于常見的特種設備。作為今年“品質月”活動之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陸續舉辦“走進特種設備實驗室”品質體驗活動,山東省特檢院是此次活動的第一站。記者了解到,特種設備的事故調查是個迴圈過程,設備一旦出了問題要經過檢驗進行分析、解剖,從而反饋到前端的生産、制造過程。

  “特種設備一旦出事故,意味著血和淚的教訓。一個事故可能毀掉一個企業,從原來政府要求企業檢測,現在轉變為企業主動要求檢測。”山東省特檢院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特種設備是生産功效與安全節能對立統一的特殊産品,從設計到制造、從使用到報廢的全周期內,均需要依靠檢驗來測試和驗證設備的安全和節能性能。通過檢驗可及早發現和消除設備存在的安全隱患,減少或避免事故的發生,是我國“預防為主”安全生産管理理念在特種設備管理方面的重要體現。

  我國特種設備安全法規定,在特種設備設計、制造、安裝、改造、修理、使用等環節實行監督檢驗、定期檢驗制度,由特檢機構承擔,為特種設備的生産、經營、使用提供檢驗檢測服務。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特種設備數量急劇增長,並向著大型化、高參數、高風險方向發展,重大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原有的特檢機構管理體制機制遇到了發展瓶頸,設備安全狀況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安全需求不適應;檢驗力量與設備快速增長的客觀需求不適應;特檢機構管理模式與市場經濟條件下安全節能工作需要不適應。2015年、2016年國家相繼印發了關于特檢機構改革的指導意見,要解決“檢不了、檢不準、檢不快”等問題,加大對特種設備檢驗品質的監管力度。

  2017年1月,山東省特檢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記,以首個公益類國有企業的新形態面向社會。公司改制後,公益屬性沒有變、技術支撐作用更趨加強,不僅服務于省級監管部門,更向一線監管單位傾斜。公司一改過去象牙塔裏搞科研、為了科研而科研的狀態,堅持貼近生産實際,關注企業檢驗技術難題,準確把握市場服務需求。兩年來,公司以不低于業務收入7%的規模投資項目開發,管道內檢測、汽輪機組檢測與檢修等一批項目取得成效,幫助用戶解決了很多設備安全保障難題。

  宋明大説,任何特種設備,即使按照法規進行檢測,也有發生事故的概率,其中70%至80%的事故與操作不當有關。山東省特檢院通過倒推事故原因,將液化氣瓶等特種設備爆裂事故制作成動畫視頻,向社會公眾普及安全操作和使用常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