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護林員變身紀念館館長:密林深處的“守營人”吳艷濱
2018-09-18 10: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8日電(記者胥舒驁 劉碩)原本只是一名護林員,卻當上了抗聯紀念館館長;原本只有高中文化水準,卻不斷努力學習並成為吉林省委黨校外聘教師……走進吉林省樺甸市龍崗山脈的密林深處,記者看到了正在山裏考察的蒿子湖密營紀念館館長吳艷濱——一位東北抗聯精神的傳承者。

  今年47歲的吳艷濱皮膚黝黑,衣著樸素。講起抗聯歷史來,他布滿歲月痕跡的臉上充滿了神採:“和抗聯研究結緣,還是楊靖宇將軍‘牽的線’。”

  1936年,日本侵略者在東北推行“集團部落制”,強行並屯、保甲連坐,迫使東北抗聯由根據地轉移到深山密營中。楊靖宇在龍崗山脈建立的蒿子湖密營是現今保留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密營遺址之一。2006年,隨著密營遺址被開發成紅石國家森林公園,東北抗聯的故事也傳進了紅石林場護林員吳艷濱的耳朵裏。

  “當時有人講抗聯戰士特別艱苦,吃草根、啃樹皮,我半信半疑。”愛較真的吳艷濱開始走鄉串戶,對當地上年紀的老人做起了有關抗聯史的“田野調查”。楊靖宇的足跡遍布樺甸的山川溝壑,老人們的肚子裏裝滿了關于抗聯的點點滴滴。聽著他們的講述,吳艷濱被楊靖宇的事跡和精神“震住了”。

  “在楊靖宇將軍生前戰鬥過的地方工作,不懂抗聯史真丟人啊!”吳艷濱走基層、淘舊書、查文獻,一門心思扎進了那段歷史中。為了從網上獲取更多資訊,他甚至去網吧“包夜”查資料。愛人看他太辛苦,一咬牙拿出家裏好幾個月的收入買了一臺電腦。

  在零散掌握知識的基礎上,吳艷濱把一係列問題串成了線。為什麼日本要發動侵華戰爭?為什麼抗聯這麼艱苦?其他地區黨組織又在做什麼?帶著一連串的問題,吳艷濱又開始自學抗戰史、中共黨史、日本法西斯發展史……經歷5年“惡補”,吳艷濱也成了“半個專家”,得到了抗聯研究專家的認可。

  隨著到訪密營遺址的遊客越來越多,吳艷濱開始在工作之余免費為遊客進行義務講解,“共産黨是魚,老百姓是水,抗聯離開根據地,就像魚兒離開水,日子極為難過。”他把從網絡和文獻中整理出的資料“翻譯”成獨具個人風格的講解詞,三言兩語就讓抗聯史“活”起來。

  吳艷濱熟悉山中的一草一木,倣佛自己是抗聯戰士的一員,生動的講解常常讓遊客落淚。“讓更多人了解抗聯精神是我的責任,我一定要擔當起來。”他説。

  “史實基本準確,邏輯脈絡清晰。”吳艷濱的講解打動了遊客,也獲得了黨史專家的“點讚”。2014年,吳艷濱獲得了在吉林省委黨校學習的機會,一直擔心不被認可的他,心中充滿了自豪。2015年,蒿子湖密營紀念館對外開放,吳艷濱擔任了館長。

  “一個山頭打過什麼仗、為什麼打仗、怎麼打的,我都要搞清楚。”吳艷濱告訴記者,他要當一個研究歷史的“匠人”。這幾年,吳艷濱還培訓了一批批優秀的講解員。

  “我對所有人都傾囊相授,了解的人越多,抗聯精神就傳播的越廣,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吳艷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4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