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和平講述戰爭——講解員季寧的“九一八”
2018-09-17 16:2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7日電(記者徐揚、趙洪南)510米長的展線,每天講四五次,每次40分鐘,20年下來,季寧在這條線上不知走了多少路、説了多少話。

  42歲的季寧是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一名講解員。

  講解之前,季寧會換上白襯衣,這象徵著以謙遜的態度面對歷史和英烈。“每年有一天是‘九一八’,但我們工作的每一天都是‘九一八’。”

  9180平方米的展館,7個展廳800余幅照片、300余件展品,季寧倒背如流。在她20年的講解中,每天都在重復,每天也收獲著新的故事和新的感悟。

  季寧説,每次講解都要從“九一八事變”講起,令人心情沉重。“我更願意講東北軍民奮起抗日,自己也會心潮澎湃。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是這些英雄以血肉之軀築起了新的長城。”

  作為一位母親,季寧每每講到趙一曼時,心都會疼。

  趙一曼是東北抗日聯軍的著名將領,犧牲時只有31歲。她被日軍殺害前留給兒子一封信,信裏寫著:母親對于你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後,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

  “是什麼讓一位母親能夠舍棄自己的孩子呢?”季寧説,讀懂趙一曼,就讀懂了抗戰。

  從“九一八事變”爆發,中國進行了長達14年的抗日戰爭,付出了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代價。在千千萬萬烈士中,趙一曼是浪花一朵,還有許多是無名英雄。

  季寧説,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曾從黑龍江省黑河市來到館裏。她捧著一張老舊發黃的紙,這是她父親當年離家時留下的信,上面寫他要到遼寧參加義勇軍打日本,但從此一去不返杳無音訊。

  不忍就這樣送老人走,季寧帶老人來到博物館的國歌墻。在抗日烽火中誕生的《義勇軍進行曲》,正是為抗日義勇軍創作的。

  季寧對老人説:“國歌寫的、唱的就是您的父親。”老太太一聽,眼淚嘩地涌出來,面對國歌墻三鞠躬後離開。季寧也哭了。

  “歷史雖然遠去,但不能遺忘,否則就對不起這些英雄。”季寧説,看看博物館裏川流不息的人群,看看留言簿上一頁頁寫滿“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字句,作為一名講解員感覺充實而欣慰。

  9月18日,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前將再次舉行鳴警撞鐘儀式。自1995年以來,警報已連續23年“九一八”這天在這座城市拉響。

  “如果沒有戰爭,趙一曼一定是一位好媽媽,那位參加義勇軍的漢子也會是一位好爸爸。”季寧説,“我們講述戰爭,銘記歷史,就是為了過和平安寧的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