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裏嘉”剛登陸,“山竹”又將來襲 今年颱風為啥愛扎堆
2018-09-14 08:47: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3日,廣東湛江廉江市,市民冒雨出行。羅暢 攝(人民視覺)

  “百裏嘉”13日上午剛登陸,“山竹”又強勢來襲,並有可能成為今年最強颱風。

  此前,7月下旬到8月中旬,“安比”“雲雀”“摩羯”和“溫比亞”4個颱風接連襲擊華東地區。隨後,“蘇力”“西馬侖”和“飛燕”3個颱風相繼北上。

  今年颱風為何愛扎堆?氣象專家分析,颱風移動路徑主要受大尺度環流引導,大尺度環流調整具有階段性、在一段時間內相對穩定,這也能解釋為何颱風移動路徑在一段時間內比較相似。

  今年第23號颱風“百裏嘉”已于13日8時30分前後在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沿海登陸,之後減弱為熱帶低壓,中央氣象臺于13日17時停止對其編號。

  “百裏嘉”前腳剛上岸,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後腳就強勢跟上了。中央氣象臺13日18時繼續發布颱風藍色預警,“山竹”(超強颱風級)的中心13日17時位于菲律賓馬尼拉偏東方向約9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7級以上。預計,“山竹”將于15日中午前後移入南海東北部海面,然後逐漸向廣東西部到海南東部一帶沿海靠近,並可能于16日夜間到17日淩晨在上述沿海登陸(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

  “山竹”發展強盛,雙颱風來勢洶洶

  受“百裏嘉”影響,13日,粵西沿海市縣有大雨到暴雨,其中雷州半島有暴雨到大暴雨,珠三角南部市縣有中雨,局部大雨。

  12日至13日中午,南海北部出現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12日下午至13日下午,廣東汕頭到雷州半島東岸沿海出現了40到60釐米的風暴增水,海南島東北部沿海出現了20到40釐米的風暴增水,廣西沿海出現了20到30釐米的風暴增水。目前受影響海域的浪高已減小到警報發布標準以下。

  受“山竹”影響,國家海洋預報臺預計:15日至17日,南海北部、北部灣將先後出現一次狂浪以上過程;14日夜間到17日夜間,福建、廣東、海南和廣西沿海將先後出現一次颱風風暴潮過程。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錢奇峰表示,“百裏嘉”和“山竹”將先後影響廣東、海南和廣西部分地區,影響時間較長,公眾需持續關注滾動預報,提高警惕,充分做好防颱風工作。“百裏嘉”個頭小,七級風圈半徑只有100—120公里,因此登陸過程中帶來的風雨影響范圍也較為集中,主要集中在颱風經過附近及偏南區域。而“山竹”的特點就是強度強,很有可能超過今年第21號颱風“飛燕”。由于登陸強度強,風雨影響也會比較重,但“山竹”的行進路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公眾還需持續關注滾動預報。

  “山竹”是否能在強度上超過“飛燕”,成為今年的“風王”?錢奇峰表示,目前“山竹”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已達17級以上,強度已追平“飛燕”,七級風圈半徑300—380公里,個頭比“百裏嘉”大很多,屬于中等體型的颱風。

  “‘山竹’之所以能發展得如此強盛,主要是由于它所經過的海域海溫基本都在30攝氏度以上,高海溫為它的發展提供了充足能量。此外,颱風是一個立體結構,低層輻合、高層輻散,‘山竹’的高層出流非常好,這也是它強度得以快速增強的有利條件。”錢奇峰説,與“飛燕”相比,“山竹”路徑偏南,一直處于高海溫海域,所以強度將在鼎盛時期維持更長時間。

  國家防總、應急部已派出工作組,各地全力做好防范應對

  記者從國家防總獲悉,有關省區積極行動,全力做好防汛防颱風工作。截至目前,各地暫無重大險情災情報告。國家防總4個工作組仍在一線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禦工作。

  據了解,針對“百裏嘉”,應急管理部派出的廣東、廣西、海南工作組都已到達颱風影響區域,“百裏嘉”登陸前,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消防總隊都已提前做好防臺防汛救援準備。

  為全力做好颱風防范應對工作,應急管理部已建立颱風影響期間每日調度機制。應急管理部日前已就颱風可能帶來的災害進行了研判,要求有關單位提前做好防范應對工作,全面掌握所在區域重點部位、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加強防范保護,前置救援力量,做好充分準備。

  廣東省防總維持防風Ⅲ級應急響應,3個工作組正在湛江等地督導防禦颱風工作。

  截至13日16時,廣東省已啟用避護場所3777個,轉移危險區域人員35153人,安置人員31135人;關閉旅遊景區56個,撤離遊客10223人;關停在建工地436個,撤離人員11604人;漁船回港36342艘,漁排人員上岸11697人,海上作業人員撤離32195人。

  廣東省海洋漁業廳啟動防風Ⅲ級響應,海上平臺作業人員已經全部撤離;地質災害預警地區已經加強值守和應急處置工作;各地部署加強城市排澇、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農村農房危房等防禦工作已經就位。廣東省民政廳已經啟動省級救災預警響應,各地民政部門加強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廣東省公安消防總隊組織茂名、湛江、陽江等支隊分別啟動災害事故應急救援Ⅱ級和Ⅲ級響應。

  在受“百裏嘉”影響的地區,廣東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部署防禦工作。湛江市組織轉移危險區域人員6268人,安置人員5636人,啟用避護場所294個,瓊州海峽于12日14時停航。茂名市轉移危險區域人員8881人,安置人員8717人,啟用避護場所1019個。深圳市每小時通報一次颱風走勢,每三小時向三防部門書面報告一次颱風暴雨動態。廣東電網啟動Ⅲ級應急響應。13日,江湛鐵路茂名至湛江段全天停運,進出海南島的跨海列車運作徑路同步調整。

  廣西啟動防禦颱風Ⅳ級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赴北海市檢查指導防禦工作。海南海口、瓊海、樂東、文昌、臨高5個市縣相繼啟動防汛防風Ⅳ級應急響應。雲南在前期準備工作基礎上派出2個工作組赴颱風影響地區指導防汛防颱風工作。

  專家提醒,秋季仍是颱風高發季節,出現超強颱風幾率更大

  今年的颱風似乎特別喜歡扎堆,7月下旬到8月中旬,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第12號颱風“雲雀”、第14號颱風“摩羯”和第18號颱風“溫比亞”4個颱風接連襲擊我國華東地區;隨後第19號颱風“蘇力”、第20號颱風“西馬侖”和第21號颱風“飛燕”連續3個颱風路徑又是北上登陸日本或韓國。現在,又有兩個颱風將相繼登陸我國華南地區,這是怎麼回事?

  錢奇峰解釋,颱風的移動路徑主要受大尺度環流引導,大尺度環流調整具有階段性,因此其在一段時間內是相對穩定的,這也能解釋為何颱風的移動路徑在一段時間內比較相似。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影響我國的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北,所以颱風移動路徑也相對偏北,因此接連有4個颱風登陸江浙滬地區;隨後副熱帶高壓東退,受副熱帶高壓西南氣流影響,颱風“蘇力”“西馬侖”和“飛燕”相繼北上;而最近一段時間,副熱帶高壓又西伸南壓,受其南側氣流引導,“百裏嘉”和“山竹”移動路徑都以偏西方向為主,未來主要影響我國華南地區。

  “就目前天氣形勢來看,副熱帶高壓在一段時間內仍然比較穩定,其南側颱風活動活躍,‘百裏嘉’和‘山竹’影響過後,也不排除有新颱風生成的可能。”錢奇峰提醒,秋季仍然是颱風的高發季節,從歷史統計來看,秋季出現超強颱風的幾率往往更大,這主要是由于夏季向秋季過渡時,太陽直射點由北向南移動導致海溫偏暖,海溫高意味著積攢了更多的熱量,提供給颱風的能量也會更大。此外,秋季北方冷空氣趨于活躍,如果颱風與冷空氣相遇,可能激發更強的降水,因此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本報記者趙貝佳、李剛、王浩、丁怡婷、劉詩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