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亂停治理理應動真格
2018-09-14 08:54:2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四川媒體報道,共用單車的增多,帶來了無序停放的現象和問題,例如侵佔、擠壓針對殘疾人設置的公共基礎設施,其中就不乏盲道。記者觀察發現,部分市民在結束騎行後,直接將車停在了盲道上。

  近年來,隨著共用單車的大量投放,非機動車亂停亂放現象愈發凸顯,有必要將其納入到執法范圍,約束市民用車行為。此前,漢中交警曾試點交警貼“罰單”,不過目的也是以警示為主,並不會針對違規停車的市民做出經濟處罰。

  對于治理共用單車亂停亂放來説,警告很有必要,但並非萬能。一方面,治理工作剛剛開始,車企大都比較配合,在接到交警通知後,會在第一時間將違停單車調度至其他指定區域。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一旦車企逐漸意識到所謂“罰單”只是紙老虎,還會不會積極主動配合挪車,需要打個問號。同時,除了車企加強管理外,更重要的是市民要提升規矩意識,主動規范停車。而交警的“貼條”,往往是在當事人鎖車離開後,難以對其起到警示作用。再者,很多人並非不知道不能亂停亂放,只是長期形成的“違停只罰汽車不罰自行車”的習慣性思維,讓人們放松了自我要求,隨便車子騎到哪就停在哪。

  因此,共用單車違停“罰單”除了警示外,不妨也動動真格,對于違停當事人依法處罰。今年4月起,廣州交管部門對共用單車亂停亂放等亂象展開整治,如果違規停放累計超過3次,用戶會被處以5元錢罰款,同時扣除相應的個人信用分。只有讓當事人為違停付出代價,才能提高法律法規的威懾力,減少亂停亂放現象。對交警部門來説,可以加強與車企合作,由車企通過個人賬戶代扣罰款,確保處罰落到實處。同時,要完善標誌標識,讓停車區和禁停區清晰可見,一目了然,避免市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違停”,提升執法的公信力。

  按照“誰投放、誰負責”的原則,車企有義務加強單車管理,減少違停現象。一方面,通過在軟件內醒目提示、設置電子圍欄等技術手段以及對規范停車的用戶紅包獎勵等激勵手段,引導市民規范停車;同時,對于違停的單車要及時回收清理,防止影響交通秩序。武漢市法制辦曾公布《武漢市非機動車管理辦法(試行)》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擬規定“違反車輛投放和停放區域規定,或未及時對禁停區域車輛進行清理的,按佔地面積每平方米1000元,每次罰款總額低于5萬元對企業進行罰款”。只有監管動真格,才能倒逼車企主動履行職責,配合交警工作。(張淳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罰單別成“紙老虎”
    營造安全順暢的交通環境,處罰只是手段,更重要的還是喚起大家的規則意識。“凡有越軌,必受其咎”,將敦促人們更多一些自覺、一些自律。
    2018-08-29 08:25:26
  • 共用單車進校園關鍵要管理好
    企業應當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積極參與到校園的治理中來。包括但不限于在學校規劃的停車場設置電子圍欄,保證自行車停放到規定位置
    2018-08-28 08:35:05
  • 共用單車違停“罰單”不妨動真格
    共用單車違停“罰單”除了警示外,不妨也動動真格,對于違停當事人依法處罰。
    2018-08-24 08:28: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行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中國考古重大發現“通天洞”成新疆熱門旅遊目的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2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