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字沒一撇,典型樹起來:“速成典型”“盆景典型”在冒頭
2018-09-12 08:24:36 來源: 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作中樹立標桿,發揮典型的示范、激勵作用,本是一件好事。但半月談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一些地方工作剛開展就急于總結成績、炮制典型,出現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歪風,不僅對開展基層工作毫無益處,反而惡化基層政治生態,對踏實肯幹的幹部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

  “造幾個盆景、寫幾篇材料,開幾次會議、發幾篇報道,來幾批參觀、留一堆爛攤”

  “米剛下鍋哪能就熟了?樹剛種下怎能立馬結果?簡直太難為人。”

  中部某縣一名基層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前兩年該縣開展一項文化扶貧工作,任務剛布置,工作剛啟動,就憑借“漂亮”的材料,爭取到與此主題相關的市級現場工作會舉辦資格,縣委還要求相關部門和鄉鎮做出成果,總結經驗,打造成“XX模式”,作為典型推廣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國。

  而具體實施的幹部叫苦連天。

  “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聲勢浩大,內心卻戰戰兢兢,生怕別人看出問題和破綻。”

  這名基層幹部説,當地舉全縣之力,重點、重金打造了幾個“盆景”,相關數據也摻了水分,總算完成任務。

  近日南方某縣級市組織了一場現場會,主辦方安排參觀一個脫貧典型村。從外表看,該村變化翻天覆地,基礎設施全面升級,各項增收産業也帶來不菲收入。但一些了解“內幕”的基層幹部向半月談記者透露,該村是市裏的重點扶貧村,各種好政策、好項目都集中在這裏,累計爭取各類政策資金和産業資金已超過1億元,大大小小的項目超過100多個,並無可復制性。

  工作才開展、探索剛啟動就急于打造典型;八字沒一撇,先進典型材料已到位;甚至擔心典型性不夠,摻水造假……類似情況並非個案。

  有的地方合作社剛成立黨支部,就對外宣傳合作社黨支部已取得突出成績;有的地方實施鄉村振興,把資源集中在條件較好的村,打造亮點典型工程,對其他地方不聞不顧;還有一些地方,因典型不夠成熟,剛樹立又被“下架”。

  不少基層幹部將此“樹典型”的“套路”總結為“造幾個盆景、寫幾篇材料,開幾次會議、發幾篇報道,來幾批參觀、留一堆爛攤”。

  “幹得好不好,要看材料報道;典型新不新,就看盆景精不精。”

  一名鄉鎮黨委書記擔憂,這種現象不及時遏制,將帶偏基層幹部政績觀,滋生嚴重的浮誇之風。這樣的“典型”一旦得到上級肯定,意味著投機取巧被鼓勵,將對扎實工作、腳踏實地的基層幹部造成“逆淘汰”,出現劣幣淘汰良幣現象。

  考核走偏,出政績有捷徑?

  部分領導幹部政績觀跑偏,為了謀求個人政績,不惜花費重金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甚至弄虛作假。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現在部分地方淡化GDP考核後,把經驗效果作為出政績的捷徑,希望通過所謂的經驗總結和工作亮點引起上級領導的關注。

  上級考核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助長了基層搞“速成典型”的歪風。一些鄉鎮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上級部門下達任務後,要求下級部門多出亮點多出成績。但下頭一根針,上面千條線,各種任務最終落實在縣、鄉鎮兩級,在精力有限的情況下,下面有時只能樹典型應付檢查。

  有基層幹部舉例:一項工作的推動,從省級發文下達到鄉鎮,層層傳遞下來,需要一段時間,鄉鎮準備的時間較少,甚至有時剛收到開展工作的通知,還沒弄明白情況就要迎接檢查,最後只能趕緊對付,走捷徑造典型。

  有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一項工作開展,如果地方搞得好,就會組織召開現場會推動,而舉辦了現場會的鄉鎮、縣市,在考核中就會加分。在一些地方,炮制材料,造典型,琢磨如何爭取到召開現場工作會的機會,就成了工作的重要內容。

  要樹真典型,不能造盆景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以典型經驗帶動工作,是一種好的方法,但前提是要樹立真典型。

  多名基層幹部呼吁,要引導和鼓勵基層尊重實踐效果,踏踏實實地探索,保證“典型經驗”站得住、用得上。要在精準考核的制度設計上下功夫,要治形式主義,更要治官僚主義,提高督查、考核的科學性。

  “要多到實地做調研者,少在辦公室當統計師。”廣東一位鄉鎮副鎮長説,上級檢查考核時應多關注老百姓的評價和呼聲,多聽聽老百姓的意見。

  莊德水建議,如果條件允許,考核時可以適度引進第三方評估,多聽老百姓的意見和反饋,沉下去,扎扎實實地搞檢查。(記者 周楠 李雄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基層故事:兩張送不出去的超市卡
    前些日子有一天下班後,在小區門口快餐店吃完飯走回家的路上,我接到了蓮表姐打來的電話。了解到這一好消息,我趕緊回電話給表姐,告訴她我馬上到那邊自助服務大廳去看看,並叫表姐把她的身份證號碼發過來。
    2018-09-12 08:06:49
  • 抓實“鐵”才能留真“痕”——基層幹部熱議“痕跡主義”
    據網友孤狼反映,某村村長為此專門私人購置了一臺印表機,復印一元錢一張,列印一次五元,巴不得天天有公務列印任務,僅憑一臺印表機就賺不少,由于對方是村幹部,誰都不敢得罪,村裏所有人只能在他那復印。
    2018-08-16 15:35:48
  • 基層舉報問題集中 “微腐敗”不容小覷
    8月6日,正值福建省尤溪縣洋中鎮圩日。一大早,鎮紀委書記詹宗高和另兩名專職紀檢幹部就忙著搬桌椅,準備圩日接訪工作。
    2018-08-11 07:39: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1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