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招呼”換來一紙處分
2018-09-12 08:04:27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個“招呼”竟換來一紙處分,提起這事,曾在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民政局老齡辦工作的高世聞仍有些沒緩過神。日前,資陽區紀委監委通報了高世聞在低保認定過程中違規打招呼的典型案例,通報提到,區紀委監委給予高世聞黨內警告處分,並收繳其母親違規領取的低保補貼上交區財政。

  事情究竟是怎麼回事?這還得從2016年説起。

  “哥,社區張貼了通知,説低保要重新組織認定,咱娘的低保怕是要沒了,你得趕緊幫咱娘打個招呼。”2016年底的一天,高世聞同母異父的弟弟在電話裏催促著他,因為弟弟明白,母親能否順利通過低保認定,高世聞的作用十分重要。

  “好的,這事情我知道了。”高世聞不慌不忙地回復著弟弟。果不其然,在之後社區公示的新一批低保名單中,高世聞母親的名字再次出現其中。

  2017年7月的一天,高世聞的電話裏傳來弟弟急促的聲音:“哥,咱娘的低保沒了,有人舉報咱娘了!”但這回,高世聞只是無奈地回答,“如果不能享受,就算了”。

  原來,進駐區民政局的區委巡察組收到了群眾舉報,這讓高世聞感受到了巨大壓力。很快,自知事情敗露的高世聞開始向母親所在鎮民政所和區民政局主動提出要求,希望終止其母親違規享受的城市居民低保。

  “我要把我母親違規享受低保政策的事情向組織講清楚。”在接受區紀委的調查時,高世聞全盤交代了自己的違紀事實:高世聞從2002年起即擔任區民政局老齡辦主任一職。從2008年2月至2017年7月,近10年時間裏,由于高世聞事前打招呼,相關經辦人員在審核把關中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一路“綠燈放行”,讓其母親得以在低保認定中順利上報,違規領取了2.7萬余元低保金。

  “作為一名公職人員,我對不起組織,對不起母親所在社區的居民群眾。”面對辦案人員的調查,高世聞自我檢討道。然而這樣的檢討卻來得太遲,一聲“招呼”,讓這個已經退休的老同志不得不面對一紙處分的深刻“教訓”。(記者 鄒太平 通訊員 吳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1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