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以旅遊演藝精品激活歷史文化
2018-09-11 15:3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11日電(記者姜辰蓉、蔡馨逸)大唐盛世的輝煌中,楊貴妃迤邐走來;驪山的漫天星光中,楊貴妃與唐明皇互訴心曲;俶爾烽煙四起,驚破霓裳羽衣……當千載傳頌的白居易詩篇,在驪山華清池一幕幕展現,帶給遊客的是驚嘆與震撼。

  以實景舞劇《長恨歌》為代表的旅遊演藝,在陜西各地開花。這些形式新穎、各具特色的精品演出,通過與當地歷史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激活旅遊資源,獲得市場與口碑的雙豐收。

  驪山腳下華清宮,沉沉夜色之中,九龍湖為舞臺,驪山為背景,樓、臺、殿、榭等美景皆入劇中,在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淒美愛情故事中,穿越千年,夢回大唐。

  據陜西華清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費文娟介紹,《長恨歌》原本是景區為了破解“門票經濟”難題,實現轉型的“破冰之作”,經過十多年的打磨,已經成為景區的招牌之一。2007年公演以來,累計演出2500多場,接待觀眾超過350萬人次。

  舞劇《長恨歌》之所以能十余年長盛不衰,總導演李捍忠説:“我們並不是把它當作一個産品,而是把它當作藝術作品,不斷通過修改、打磨,滿足觀眾的需求,也體現我們藝術追求。”

  在西安白鹿原影視城,規模、內容、形式不一的十幾臺旅遊演藝,已成為景區跳出周邊同質化競爭的一大“法寶”。影視城除了有關中特色美食街區和倣古建築外,還依托小説中的主要情節及人物打造了十幾臺文化演出,以動態的形式表現文化,升級遊客互動體驗,形成IP情景再造與延伸。

  大型影視特技特效實景劇《二虎守長安》,通過融入武術打鬥、飛車特技、槍戰爆破的互動表演,讓觀眾“零距離”真實感受炮火紛飛的年代,被遊客評為“來白鹿原影視城必看演出”,目前已演出1600余場,接待遊客130萬人次。此外,《白鹿原·黑娃演義》《白靈》《鄉約立威》等劇目從不同角度和展現形式,呈現陜西關中文化與《白鹿原》小説的深度融合。

  2016年開業運營的白鹿原影視城已累計接待遊客約800萬人次,開園第一年即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認為,對陜西這樣的文化、歷史資源大省而言,旅遊演藝精品的意義更為重要。“中國旅遊業已經進入文旅融合的時代。演藝可以作為文旅融合的載體,借助現代聲光電等科技手段,將各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更好地詮釋出來,也能讓文物和旅遊資源‘活起來’‘動起來’。”

  陜西旅遊集團是多臺旅遊演藝精品的出品方,集團董事長周冰説:“文化旅遊演藝是當前旅遊業比較重要的旅遊産品之一,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和需求,未來隨著旅遊業整體形勢的向好和發展,依然存在較多機會。”

  基于延安紅色旅遊資源打造的《延安保育院》《延安記憶》,以歷史文化資源為基礎的《出師表》《法門往事》,讓遊客深度體驗、參與的《12·12》……在陜北、陜南、關中,遊客都可以通過不同的精品旅遊演藝,快速、深入了解各地民俗、歷史、文化,集群效應已經顯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1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