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引領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
2018-09-11 15:3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引領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抵達俄羅斯海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在俄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一係列雙、多邊活動,包括同俄總統普京舉行會晤、在論壇全會上致辭以及同出席論壇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友好交流等。

  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也是今年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雙邊高層交往,意義重大。此訪必將進一步引領中俄關係繼續保持高水準發展,有力推動兩國全方位合作,推進雙方遠東合作取得新成果,同各方攜手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步入高水準、大發展的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都曾用“典范”形容當前的中俄關係。習近平主席説,中俄關係“樹立了大國、鄰國交往的典范”;普京總統稱,俄中關係是“當今世界國與國關係的典范”“大國之間發展平等互利合作的真正典范”。中俄兩國元首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實現今年年內的第三次會晤。“你來我往”彰顯兩國元首的深厚友誼和中俄戰略協作的高水準,正是這種典范的體現。

  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致辭是習近平主席此行的重要內容之一,各方極為期待。習近平主席的出席延續了中俄相互支援對方舉辦重要國際活動的良好傳統,也展現了中國對促進本地區發展繁榮和中俄地方合作的堅定支援。

  東方經濟論壇由普京總統于2015年倡議舉辦,正逐漸成為亞太地區深化經濟合作、探討國際和地區問題的重要平臺。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著復雜深刻變化,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正如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所説,“習近平主席來俄出席論壇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

  中俄地方合作由來已久,是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補充,近年來發展更加彭勃。作為兩國地方合作的“橋頭堡”,中俄遠東開發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果,已成為兩國地方合作的一張“名片”。當前,隨著“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舉行,兩國地方合作的熱情進一步激發,正朝著領域和地域全覆蓋邁進。本屆東方經濟論壇的主題是“遠東:更多機遇”。人們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行將為東北亞和平穩定與區域合作注入中國活力,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進一步推進,本地區發展將迎來更多中國機遇。

  有理由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行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地區和平穩定、互信合作開啟新進程,成為中俄關係發展史上的新裏程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引領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1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