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童裝”闖出“大世界”——傳統産業轉型帶動綜合發展的“織裏樣本”
2018-09-11 09:5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1日電 題:“小童裝”闖出“大世界”——傳統産業轉型帶動綜合發展的“織裏樣本”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馬劍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圖文互動)(1)“小童裝”闖出“大世界”——傳統産業轉型帶動綜合發展的“織裏樣本”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舉辦2017“中國·織裏”全國童裝設計大賽頒獎盛典(2017年9月17日攝)。這是小模特在展示入圍的童裝設計服飾。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圖文互動)(3)“小童裝”闖出“大世界”——傳統産業轉型帶動綜合發展的“織裏樣本”

  童裝設計師們在織裏童裝設計中心的設計師沙龍聽講座(2018年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一邊,窄窄長長的扁擔街留存了改革開放之初童裝馬路市場的記憶;一邊,童裝電商小鎮、織裏童裝産業示范園等釋放發展新動能。這就是位于太湖南岸的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

  從0.58平方公里到25平方公里,從單純的本地戶籍人口到45萬新老“織裏人”和諧共處,40載改革開放,小小的織裏鎮,因小小的童裝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根扁擔“挑”出童裝之都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圖文互動)(4)“小童裝”闖出“大世界”——傳統産業轉型帶動綜合發展的“織裏樣本”

  這是織裏童裝設計中心童裝展示區展示的各類新款童裝(2018年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圖文互動)(5)“小童裝”闖出“大世界”——傳統産業轉型帶動綜合發展的“織裏樣本”

  “2019中國織裏童裝設計中心新品發布會”在“童裝之都”浙江省湖州市織裏鎮舉行。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通過吊挂係統,一件件童裝在車間懸空穿梭,電腦裁剪、拉伸、自動縫邊,不到一分鐘,一件精致的兒童連衣裙就從布料變為了成品。這是記者在織裏鎮今童王童裝公司自動化車間看到的場景。

  “這樣的效率,在我靠著6臺縫紉機打天下的創業初期簡直無法想像。”公司董事長濮新泉感慨。

  “一根扁擔兩個包,走南闖北到處跑。”改革開放初期,曾經“遍聞機杼聲”的織裏,許多農民創業者靠著家裏的一臺縫紉機,做起了小買賣。

  “就縫一些被套、枕套拿出去賣。”如今在織裏童裝城經營一家布料行的楊進根説。沒有行銷證件,沒有目的地,哪裏有菜場、市集,就在哪裏擺起小攤。“最遠到過鄭州,一次帶著幾百套枕套,半個月就能賣完,一趟下來能賺200多元。”

  上世紀80年代中期,織裏人在傳統紡織、刺繡産品生産基礎上,開始集中進入童裝産業,童裝成了織裏鎮的産業名片。

  織裏鎮黨委書記寧雲説,幾十年來,雖然織裏童裝産量有過起伏,但織裏童裝一直走在轉型發展的路上:家庭小廠有序進入産業示范園區規范生産;産業工人從出租屋搬進員工宿舍;規模以上企業正在用品牌謀求上市……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織裏鎮共有童裝生産企業1.3萬家,童裝電商企業7000余家,年産童裝13億件(套)。

  從“微笑曲線”兩端找利潤

  “現在織裏童裝主要在‘微笑曲線’兩端,也就是在設計和銷售上做文章。”中國織裏童裝城業務負責人張凱説。2010年建成的織裏中國童裝城,除了傳統的布料交易、輔料採購,還是覆蓋設計、打樣、展示、行銷拍攝為一體的童裝設計中心。

  設計師胡麗瓊原來是織裏童裝廠的普通員工,而今開起了設計工作室。“原來織裏的模式就是‘現抄現做現賣’,現在我們賣的是創意、設計。”

  她説,只要有靈感,設計師可以馬上通過3D排版設計,大體感知效果,如果可行就能在打樣間做出一個樣品,最後在隔壁的走秀臺,通過每周10多場的小模特走秀展示。

  據介紹,這個設計中心已經匯聚了近20個工作室,每天都有新的童裝款式被當場買走,有的甚至成為當季熱銷品類,每個設計團隊年平均收入約200萬元。

  濮新泉説,品牌化經營後,企業同款童裝的利潤率至少提升40%。“一線工人減少了,設計團隊擴大了;車間勞動減少了,網上行銷增加了。”

  在今童王園區內,有一片專業童裝攝影場地,臥室、運動場、火車站、咖啡廳所有生活場景一應俱全。每到傍晚,會準時迎來一波拍攝高峰。

  據了解,童裝行業還帶動了化粧、小模特培訓、攝影等許多衍生産業。

  張凱説,通過一根網線,去年織裏童裝已經實現了100億元的網上銷售額,“雙十一”,僅織裏鎮有名的淘寶村大河村就實現了5億元的銷售額。去年,織裏童裝實現年銷售額超500億元,約佔國內童裝市場份額的50%。

  從産業富民到和諧興業

  織裏鎮人大主席薄國欣表示,童裝産業為小鎮帶來了財富和大量外來人口,更重要的是,織裏把這些異鄉人留了下來。

  江蘇盛澤人王漢超從小跟著父母到織裏創業,大學畢業後又回到了織裏經營布料生意。“小到一塊吊牌、大到布料輔料,在織裏已經形成了童裝行業成熟的産業鏈。我覺得在這裏有更多的事業發展機會。”王漢超説。

  來到織裏的打拼者最後成了創業者,靠童裝産業在織裏扎下根來。

  織裏童裝商會會長楊建平説:“從事童裝近30年來,我帶出了近百個老板,他們有的在織裏辦廠,有的在老家做老板,這是我感到最驕傲的事情。”

  記者了解,現在,織裏每年外發加工童裝約4.5億件(套),産值130億元,有效帶動了周邊地區群眾脫貧致富。

  吳興區委書記吳智勇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織裏童裝産業轉型的背後,是織裏小城鎮的轉型、新老織裏人的轉型,成功走出了一條團結打拼、和諧相處、共謀發展的“織裏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11100